洪哲政 / 報導
2021/ 03/ 02 13:26

勇鷹高教機首波33架新機 年底起陸續撥交台東汰換F-5

漢翔公司今天由董事長胡開宏同乘勇鷹號高教機,宣示漢翔自主測試將告段落,後續將由空軍測評隊進駐實施作戰測評估。漢翔人員披露,若進度順利,勇鷹高教機可望於今年底小批量產兩架交予空軍,首波33架勇鷹高教機,將優先撥交台東志航基地,汰換F-5部訓機。

 

去年10月間台東志航空軍基地一架F-5E戰機起飛後,因發動機失效墜毀於台東近海,飛官朱冠甍上尉跳傘落海,經搶救不治殉職。朱冠甍的母親趕到殯儀館,一度情緒崩潰,高喊「零件你們不會換嗎?你們會冒著危險去開嗎」、「說再多也沒有用,只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遺憾」、「可憐的是他的孩子跟他的老婆」。國防部曾宣示,將盡速汰換F-5戰機。

 

漢翔今天在台中漢翔沙鹿廠區舉行同乘活動,公開展示勇鷹一號與二號原型機,並由試飛官管延年、胡開宏試飛一號機;試飛官陸志元、戴允平試飛二號機。兩架原型機約升空四十分鐘後返場,由胡開宏對外致詞。

 

擁有IDF戰機等機種2600小時的胡開宏表示,勇鷹高級教練機屬於現役機種的延伸型,機體使用許多複材,空電裝備是最新的,飛機性能超越役AT-3。而高教機自製率由於含括許多國造系統零件,零附件自製率達55%左右,高於IDF戰機的35%。

 

胡開宏並未否認,勇鷹高教機的滯空時間可達兩個半小時以上,漢翔公司副總經理杜旭純則證稱單次試飛高曾滯空一小時以上.至於勇鷹能否比照F-5戰機掛載空對空或對地飛彈執行戰訓任務,胡開宏表示,配合空軍需求,漢翔會全力以赴。

 

執行飛訓的試飛官陸志元則表示,勇鷹高教機設計目標,就是空軍「三階段兩機種」訓練模式,可同時接替現役F-5步訓機與AT-3高教機任務。而勇鷹機的性能、航電設計,已涵蓋我現役主力戰機,擴充能量範圍很大,不管航電、操作系統,或實施對空、對地(攻擊)訓練科目,都能涵蓋,航程與科目都符合空軍作戰需求。

 

至於立委曾質疑,勇鷹號高教機原型機進場速度約為142浬,較AT-3高出20浬,甚至比F-16的139浬快,對僅受初級教練機受訓的學員恐有負面影響。杜旭純否認此節,但胡開宏則坦承這方面有改進空間。胡開宏說,原型機裝設有許多試飛時的感應器,後續拆掉約可減重1000磅,「速度是可以往下降的」,與AT-3沒有很大差距,而漢翔也會針對進場速度角度等,制定訓練規範。

 

胡開宏進一步表示,勇鷹機上依空軍戰術需求,配備有虛擬雷達,可實施視距外攻擊訓練,外界關切勇鷹機後座教官的視野、前座操作、進場速度,都沒有問題。

 

空軍現役F-5戰機有後燃器,可進行超音速飛行訓練,而由於勇鷹機沒有軍用推力所需的後燃器。杜旭純說,一則空軍超音速飛行訓練科目很少,而勇鷹機以動能加位能方式(俯衝),也能實施超音速飛行訓練。

 

漢翔內部官員則證稱,勇鷹機三、四號機目前已上架組裝,以因應年底交機需求,而測試中的原型一、二號機構型其實相同,二號機並未改變,而因應F-5機況,國防部政策改變,首批勇鷹高教機原本要優先部署空軍官校,現在生產前33架改優先部署台東志航基地,汰換F-5部訓機。

藍提150億震災重建條例草案 陳建仁:已與柯建銘提出逾200億特別預算影/「性別平等教育法」滿20年 學生提6大待解性平議題影/移工團體主張從印度移工開始 由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影/年改復議案將重新投票 民眾黨:改革應該持續影/藍委:反廢死是民意、大法官不該侵害立法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