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永明 / 報導
2021/ 03/ 02 07:59

影/國鳥叫春!阿里山遊樂區遊客拿食物誘帝雉涉觸法

228連假,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湧入大批賞花遊客,隨著櫻花季10日登場,遊客會再增加,春暖花開,遊樂區海拔2488公尺的小笠原,珍稀保育的國鳥帝雉正值繁殖期,當地早餐店員工發現有遊客為拍照,拿食物引誘帝雉,長期觀察帝雉的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呼籲遊客不餵食、不引誘、不追逐,共同保育野生動物。

 

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說,接獲有人反應餵食引誘帝雉,涉違反野保法行為,加派員工巡視,至今遊樂區未開罰違法者。

 

蘇家弘說,目前正值帝雉繁殖期,公帝雉準備大顯身手追求女友,此舉吸引許多人追蹤,有人利用鳥音及食物引誘,不但會造成群族改變食性、過度仰賴,及降低警戒心,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

 

帝雉是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騷擾、虐待保育類野生動物者,可以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為了讓帝雉後代健康繁衍,請遊客與帝雉相遇時,不餵食、不引誘、不追逐,讓牠們在此安的生活。

 

蘇家弘表示,小笠原帝雉繁殖期,爭領域,求偶,打鬥有時候5隻一起爭鬥,非常熱鬧,帝雉被封為「國鳥」,是千元台幣背面圖案,帝雉3至7月繁殖季,公鳥看到母鳥,紅色肉垂膨大,會在母鳥前展現雄風求偶,為爭領域振翅,與其他帝雉打架,會發出爭領域聲音。

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影/雷雨狂炸苗栗以北 氣象署:鋒面南移 台中注意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出現採花盜? 「台灣阿嬤」險遭竊影/祈雨成功!石門水庫集水區小降雨 水位回升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