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26 16:30

影/中國禁台灣鳳梨輸入 陳吉仲:遺憾且非常奇怪

大陸海關總署昨(25)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通知因台灣鳳梨多次檢出介殼蟲,將自3月1日起暫停我方鳳梨輸入,農委會感到遺憾及不解。農委會表示,第一時間透過雙方協議平台,要求陸方取消禁令,並持續透過各種管道與中國大陸進行溝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對此無法接受,中國大陸用有害生物阻止台灣鳳梨輸出到中國,完全不符合國際規範貿易規範的作法。109年10月前對岸檢測5500多批,超過57000多公噸,接獲陸方通報不合格有13批,輸出合格率達99.79%。這些害蟲大陸也有兩種以上,依國際規範可經燻蒸處理滅除風險,就可以進口,日本就是這樣的規範。

 

陳吉仲說,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做決定,2月底、3月是鳳梨盛產期,產地從屏東、高雄、台南到嘉義,在這時候做這樣的決定,我們感到非常奇怪,不只不符合國際的貿易規範,如果在去年4月的時候跟我們講,或許還有道理。從去年10月到現在,我們輸出到中國超過656批,共5121公噸的鳳梨,完全百分之百合格,事隔4、5個月在這時候做決定,這個時間點又是台灣鳳梨大量要開始採收的時候,真的讓人感到非常訝異,但我們不會措手不及,農委會絕對會全力把所有內銷、外銷的措施都拿出來,希望中國可以針對這個議題跟我們立即討論。

影/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具跨領域專才影/賴清德萬里老家僅值17萬?羅智強:願意用20萬元買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影/花蓮強震不斷仍赴陸訪問 綠委批傅崐萁心中沒台灣影/耐震補強影響房價?立委呼籲制定建物耐震補強專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