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亮 / 報導
2021/ 02/ 24 16:01

影/南投久旱不雨水情差 集集攔河堰枯水期加速清淤

集集攔河堰是彰化、雲林的重要河川水源,每天將濁水溪天然流量130萬噸水進行下游灌溉,受到去年氣候異常,降雨極少,水庫蓄存量銳減,中水局在去年7月即預警,隨時監看水情,在今天結束一期農田稻作插秧供灌後,昨天起將減少放流量,進行旱季節水措施。

 

集集攔河堰主任陳振欽表示,今年度農田水利署彰化、雲林管理處正辦理一期農田稻作插秧供灌,春節後農業用水高峰期,每天約需270萬噸,一半來自濁水溪的天然流量,不足部分請台電霧社、日月潭水庫放水補充,水位因而急速下降。

 

陳振欽說,經密集與台水公司、台電公司、農政單位及地方政府等供水與用水單位協商討論,所幸今天下游農田完成插秧後,評估用水將趨緩,除請相關用水單位加強節約用水,中水局集集攔河堰一方面正常供水,每天放流降到28秒立方公尺,並滾動檢討相關水源跨區調度及加強灌溉管理等節水措施,另一方面亦利用枯水期加速清淤,期能增加蓄水量及降低砂石對設施的磨損。

 

集集攔河堰指出,今年度計畫清淤130萬立方公尺,目前利用枯水期,水庫水位較低,已請廠商增加機具加速清淤,並清出一條中央水道,截至今天已進度超前清淤約43萬立方公尺,預計於6月底可清淤120萬立方公尺。

彰化百年老校年年增班 期許AI時代繼續發光新竹動物園與六福村動物園締結姐妹園 新老虎名字出爐潮嚮基隆青創市集謝國樑開幕 連兩天21家在地青創饗宴全台六大賞桐熱點網路聲量高 彰化占三處 賞花要趁早影/下周隨義消出訪越南4天 高虹安回應了:非玩樂行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