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1/ 02/ 23 08:14

敢向神明借發財金不還 宮廟只能當做功德

每逢春節期間,很多民眾都會到宮廟求借發財金,期待「錢母」加持能錢滾錢,供奉「福德老爺」的彰化縣花壇鄉文德宮,開辦求借發財金7年來,每年都有5000多人來借,每單位600元,至今已借出3萬2329人次,借出1939萬餘元,今年春節期間就有1千多人求借,很多是還錢再借,廟方表示,疑因疫情因素,求借人數比去年多出1成。

 

文德宮供奉福德老爺,是全台知名的土地公廟,香火鼎盛,從2014年開辦信眾求借發財金,並設置服務中心,只要滿20歲信眾,備有身分證、健保卡或駕照可供證明證件,向文德宮正殿福德老爺求得一次聖杯,即可獲借600元錢母,如未獲聖筊可擇期再擲,直獲聖筊為止,借期一年,象徵「六六大順」,前來求借發財金的信眾,絡繹於途,如到期未還,文德宮即會寄發通知。

 

拜土地公主要是祈福、求財、保平安,廟方人員指出,求借發財金最多是在春節期間,而依民間習俗「不欠過年」,還錢則在春節以前,士農工商各行各業都有人來借,也不乏有人借來簽注彩券、賭博等,希望「錢母」帶來財運,發大財,也有業務員接案前,都會來求借發財金,隨時借隨時還,財神隨時在側,業務旺旺來。

 

文德宮服務中心前,有一尊福德老爺的神像,以及一個大金元寶和大金豬撲滿,象徵財氣滿滿,求借發財金的民眾,都會先向福德老爺參拜,然後撫摸金元寶,再進到服務中心求借。

 

文德宮服務中心許姓主任指出,開辦求借發財金7年來,累計已借出3萬2329人次,借出1939萬餘元,估計約1萬多人未還,占約3成,但因為很多信眾借了600元發財金,常以上千、上萬元還款,至今還得比借多,已還約2097萬餘元 ,在扣除人事支出,其實還有盈餘,補助老人福利及低收入戶。

 

許主任說,對於借款未還者,應該期限還沒有到,也有的可能是手頭不便或者忘掉了,但廟方仍相信會來還錢,如果真的形成「呆帳」,廟方就當做是在「做功德」。

 

許主任說,今年春節期間,求借發財金的民眾達1千多人,比去年多出1成,研判因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失業或沒賺到錢 ,今年才比較多人來求借,最多的是一個人借600還6000元。有一名從事鐵工廠生意的年輕人,還了700元,他說去年生意還算不錯,因此還錢再借,希望新的一年在福德老爺庇佑下,生意興隆。

 

供奉關聖帝君的彰化縣埔心鄉武聖宮,開辦借發財金已有 7年,信徒可持身分證來登記,到五路財神殿擲筊,如果得一聖筊就可以借600元發財金,可以拿去投資、做生意、放在銀行,錢滾錢來發財,只能借發財金必須「有借有還」才能再借第二次。總幹事陳清溪說,7年來已出借6、7000人次,借出約400多萬元發財金,回來還的卻不到一半,不過也有人借600元還了1萬、2萬元,但總體而言,借還只能打平。

 

陳清溪說,一些來借發財金的民眾,不乏只要那些宮廟有求借發財金,就去借來花卻不還,但神明有交代「眼光看看遠,不要只圖眼前的小利,否則得不償失 」。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