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永明 / 報導
2021/ 01/ 30 14:02

巨幅交趾陶、三太子蜘蛛人戰甲、紙糊媽祖 工藝師聯展

迎接春節,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策畫「傳.新藝」聯展,邀請在地三大工藝師:交趾陶藝師謝東哲、紙糊神像藝師蔡承哲、刺繡藝師周讓廷,在文化集會所展出精美作品,上午盛大開幕。

 

創作40多年的新港鄉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謝東哲,首次展出長2公尺的交趾陶最新創作「滿載而歸」;紙糊神像藝師蔡承哲展出家鄉朴子市配天宮將軍會收藏創作-第三代朴子大將軍;朴子市刺繡藝師周讓廷,展出讓人眼睛都為之一亮的太子戰甲系列,看三太子變身電影超級英雄「蜘蛛人」。

 

縣長翁章梁、新港鄉長林茂盛、朴子市長吳品叡、議員林秀琴、姜梅紅、葉孟龍及文觀局長許有仁等來賓參加,謝東哲將本土題材融入傳統寺廟建築,將交趾陶運用公共空間及文創藝術,滿載而歸作品,用許多秋刀魚共構成巨大鮪魚,周邊有各種澎湖水產造型交趾陶。

 

蔡承哲自學紙糊、紙雕製作,創作一尊尊型態莊嚴、慈藹的「紙糊神尊」,近年跨足百貨業創作展出,展出汽球狗、五福臨門鍾馗像等作品,巧奪天工,傳統創新兼具。

 

傳承家族一甲子神衣刺繡、最年輕藝師周讓廷,2012年透過「陣頭」電影導演邀請,設計Q版太子娃娃一炮而紅,將傳統神衣刺繡打造成潮牌商品,為行銷國際,仿蜘蛛人電影主角衣服,創作三太子戰甲。

 

翁章梁說,朴子以宗教刺繡及配天宮信仰著稱,新港是台灣剪粘及交趾陶從業人員最多的鄉,也是廟宇材料生產重鎮,時代變遷,傳統工藝人才凋零,產業逐漸沒落甚至外移,感謝三位工藝師投入傳承,擦亮傳統工藝招牌。「傳.新藝」展覽展期到3月14日,地點嘉縣文化集會所:太保市故宮大道886號;2月20日邀請蔡承哲分享創作歷程,導覽民眾體驗紙糊創作。

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彰化雜木堆置場又失火 連燒17小時空氣品質拉警報台中有幼童被老師拿剪刀恐嚇? 議員帶家長討說法 警方也介入調查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