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1/ 01/ 26 19:13

解決農村人力荒 水稻也有「鐵粉直播」

為因應農村人口老化人力不足問題,台中農改場研發鐵粉披衣稻種的水稻直接播種技術,不僅不必等待育苗場提供稻苗,披覆鐵粉的水稻直接以直播機、無人機等播種,可減少人力,讓播種更加彈性,連在土壤比較軟的荷花輪作田區都可輕鬆播種。

 

水稻也有「鐵粉直播」?乍聽下還以為是現在最流行的「直播」,原來這是農改場今天成果發表的水稻播種技術。

 

台中農改場場長李紅曦說,傳統水稻採插秧移植栽培,在育苗階段耗費大量時間、人力、資材,農改場近年參考日本水稻直播方式,篩選適用品種,並利用鐵粉披

 

覆稻種,成功建立台灣本土的水稻直播技術,可紓解秧苗供不應求的問題。

 

台中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吳以健說,農村人口老化,也衝擊傳統育苗產業,若改以水稻稻種直播,可以紓解秧苗供不應求情形,不必配合育苗場供苗時間,即何搭配各種作物輪作,若欲種植特殊品種,也不必請育苗場另開產線,使栽培期更具彈性,可有效節約 80%以上的種苗準備人力,及節約 85%以上的種苗準備時間。

 

吳以健說,他們開發特殊鐵粉包覆稻種後,因與土壤顏色相近,形成保護色,避免鳥類啄食,且鐵粉增加稻種重量,增加播種深度,可促進根系生長,他們選擇的直播適用品種具有發芽勢強、發芽速度快等優點,可以面對雜草競爭。

 

直接播種方式可採近似插秧機的直播機進行條播或點播,也可應用近年熱門的無人機進行撒播,作業更快速,更可應用於具坡度的田區或田土過於鬆軟的田區如菱角、荷花輪作田,拓展水稻栽培地形適應性。

北港高中女排黑馬全國聯賽摘銅 韓國瑜觀賽也感動讚嘆影/自曝遲到小插曲 蕭美琴:打翻香菜汁火速換褲獨/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彰化喜樂「慢飛天使」全心全意種出愛心菜 外聘老師被感動黑冠麻鷺雛鳥2隻先後掉落地面 苗栗市公所員工助歸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