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珊 / 報導
2021/ 01/ 25 17:00

影/南投賞梅勝地突封園 全因奧客動手搞破壞

今年元旦後接連幾寒流,南投縣各地梅況佳,吸引大批遊客遊憩賞梅,水里鄉上安賞梅區更是梅花滿開,未料有遊客為了要製造梅雪飄落景致,竟狂搖梅樹,甚至摘花折枝,地上滿是殘枝,梅農痛心從今天起封園,就怕再開放恐致青梅減收。

 

而水里鄉上安村三廍路梅區因海拔高,又位居山陰面,太陽照射時間相對短,溫度、濕度充足,且在農民近年細心管理下,梅花花況一年比一年好,梅樹形體蒼勁有力,從過去的秘境,搖身一變成當地賞梅勝地,不分平假日都吸引大批人潮。

 

其中,張姓農友的「張家梅園」因園內梅樹依山勢栽種,所種梅樹經40至60年用心照料管理,樹形蒼勁古樸,每年梅樹花況、青梅產量及品質也不錯,而為配合社區營造及觀光,10年前就免費開放自家梅園讓民眾遊賞,順便販售農特產。

 

「10年來,頭一次遇到遊客那麼沒品!」未料,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民眾無法出國,今年賞梅遊客大增,個人素質參差,張表示,很多人賞梅不是用看的,是動手摘花折枝,也有為了要營造梅花雪拍美照就亂搖樹或枝藤,還有人會亂丟垃圾。

 

張姓梅農上周末為此留守梅園,並提醒入園遊客要愛護花木和梅樹,但破壞梅樹狀況卻未見改善,一樣有人搖梅樹製造製造梅雪飄落景致,仍能隨地撿拾被摘斷的花枝,令他氣憤又痛心,因此拉起紅線張貼告示,從今起封園,禁止遊客進入。

 

張表示,民眾動手摘花折枝或搖樹,對梅樹都是傷害,影響後續無法結果,無法產出青梅,而農民用心管理梅園就是為了採收梅子,現在花開得正美,卻這樣被破壞,要是再持續開放給民眾賞梅,他今年恐怕沒青梅可收,決定今起開始封園。

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交通治理成重點!竹縣擬廣建交通設施提升大矽谷運輸效能鋒面不斷大雨估再下一周 新北今防汛演習避免淹水基隆城際轉運站通過測試7月啟用 國道市區50條路線轉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