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苡葳 / 報導
2021/ 01/ 18 15:26

小學生單車走讀感受人情 為酸菜畫繪本延續土地溫度

雲林縣華南國小推動單車走讀戶外教學邁入第15年,本月14日從學校展開為期5天的「尋味」環縣旅程,今天最終站停留大埤鄉酸菜爺爺家,22位高年級小朋友體驗醃製酸菜,並驚喜送上策畫已久的繪本故事書「小種子歷險記」予酸菜爺爺蘇石川,感謝他傳承這般手藝與好味道;蘇石川一度感動到無法言語,開心向大家表示「喜歡吃酸菜,歡迎再到我這兒!」

 

華南國小每年年初舉辦單車走讀活動,今年22位5、6年級學生挑大梁上陣,身穿輕便服裝,徜徉在田野間及各鄉鎮市街景之中。

 

校長陳啟政說,單車走讀精神在於領略山海、體驗生活文化,感受土地生命力,由於單車車速不快,學生可透過細節「感受經過身邊的美好」,藉騎乘過程還能培養耐力。

 

華南單車走讀車隊自14日啟程,首日先至西螺老街「闖關」九宮格、欣賞三層式古建築之美;第2天騎至崙背鄉牧場認識乳牛成長史,第3天直達海線成龍溼地及小農番茄園,聆聽農友如何保護土地及對栽種的堅持。

 

昨晚車隊抵達北港、展開「歷史解題」,同儕間藉由意見交流、溝通與討論,找出解決策略,今天第5天拜訪大埤酸菜爺爺,學習酸菜「從產地到餐桌」的奧秘。

 

陳啟政表示,5年級學生在上學年時就曾數度拜訪酸菜爺爺,從中除習得酸菜爺爺蘇石川的醃製手藝,更發現他對每項環節的堅持,學到友善與土地共好的心,學生將這一幕幕畫作繪本,從採收、體驗製作、到酸菜博物館看見產業脈絡,耗時4周完成,圖文並茂,今天驚喜獻給蘇石川。

 

從學生手中接下繪本,蘇石川一度感動到無法言語,他感謝指導老師與孩子們的用心刻畫,紀錄酸菜製程細節,更開心歡迎喜歡吃酸菜的每個人,「想學做酸菜,找我就對了!」

 

在感性的氛圍中同時傳出陣陣笑聲,小朋友們也著手製作酸菜,透過食農教育,品嘗最終上桌的美味佳餚,賦予這段學習歷程生命力,也讓食物更有溫度。

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