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藜 / 報導
2021/ 01/ 18 12:55

議處檢調20人後再設檢舉窗口 法務部:徹查嚴辦

法務部公布「石木欽案」案外案中與佳和紡織董事長翁茂鍾不當往來的11名現、退檢察官與9名現、退調查官往來態樣的行政調查報告後,法務部長蔡祥今天表示,行政議處過後,將設立檢舉窗口,就20名檢調人員有無涉入其他不法情事徹查嚴辦。

 

在行政調查報告中被揭露的檢調人員,檢察官部分有11人,分別是曲鴻煜、方萬富、羅榮乾、凌博志、王崇儀、陳守煌、周章欽、黃和村、蘇南桓、潘國威、楊榮宗。

 

調查官部分9人,分別是秦台生、宋海嘯、王新民、吳明雄、劉台生、王北齊、楊師宏、張濟、柯尊仁。

 

蔡清祥說,司法為國家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司法人員職責重大,人民對於司法人員的操守風紀要求,向來是以最高的道德標準看待,因此,法務部對於行政調查是以最嚴正態度,會同台灣高等檢察署、調查局展開調查,徹底查明後給人民交代。

 

蔡清祥說,行政調查有4個參考標準,包括「與承辦翁茂鍾案件有關者」、「購買翁茂鍾公司股票者」、「接受翁茂鍾宴請5次以上者」與「接受翁茂鍾餽贈襯衫5次以上者」,依台北地檢署「103年度他字第6578號」、「106年度他字第267號」案件扣押資料3箱、98卷進行清查,對20名檢調人員分別查察,但有1人拒絕被調查。

 

蔡清祥說,對於相關司法人員,將責由相關政風單位主動繼續清查,並且設立檢舉窗口,就他們任職期間承辦案件有無涉及其他不法等,以提供民眾檢舉,法務部將依法交由相關權責機關深入徹查嚴辦。

影/寶林茶室釀食安風暴 法務局證實:寶林目前負債會議一小時 寶林創辦人、代表人低調快閃影/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重症科醫師以為遭下毒影/民宿老闆不滿數位部 霰彈槍擊大門畫面曝光綠島雜草林木火警 黑鷹直升機空中灑水控制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