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榮達 / 報導
2021/ 01/ 17 19:32

她傳承記憶中味道 「笠馬下炒肉」客家小炒制霸全國

苗栗縣三灣鄉「阿戊嫂的店」傳承笠馬(斗笠)下的炒肉味道,追求食材的古早味,客家小炒的香氣、湯汁滲入糯米飯,創新又不失本質,昨天在客委會第1屆「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征服評審的味蕾,拿下客家小炒盟主。

 

阿戊嫂的店在三灣鄉五穀廟旁,主廚劉雪玲的好手藝早就揚名,先後於2014年客家溫馨團圓年菜比賽社會組、2016年北區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及2010年客家筵席料理比賽非職業組等比賽冠軍,編著客庄媽媽傳家菜食譜,還擔任客家美食節目顧問,贏得「客家一姐」的封號,昨天再度在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脫穎而出。

 

52歲劉雪玲耳濡目染,國中畢業就接觸客家美食,尤其喜愛米食,她說,奪冠的客家小炒取名「笠馬下的炒肉」,發想源自記憶,早期農村社會,一天農事結束回家,還戴著斗笠走進家門,迎面而來是家人準備的客家小炒的香氣,也是幸福的感覺,「笠馬下的炒肉」承襲古早味,喚醒客家人勤儉持家的精神。

 

她認為客家小炒爭霸賽可以脫穎而出的關鍵,沒有多添加調味,盡量追求食材原始味道,湯汁及香氣融入糯米飯,並以粽子的形式呈現,賽前沒有想到會得名,是希望傳承記憶,讓世界看見客家小炒。

 

劉雪玲平日工作,「阿戊嫂的店」只有假日供應2、300顆紅糟肉圓,桌餐只接受預約,且是無菜單料理,依當天食材出菜,其中冠軍客家小炒「笠馬下的炒肉」,可以吃得到,並非專為比賽設計的菜色,專線電話0928-973697。

楊寶楨看蝙蝠待產 為謝國樑「蝙蝠產卵說」滅火彰化百年老校年年增班 期許AI時代繼續發光新竹動物園與六福村動物園締結姐妹園 新老虎名字出爐潮嚮基隆青創市集謝國樑開幕 連兩天21家在地青創饗宴全台六大賞桐熱點網路聲量高 彰化占三處 賞花要趁早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