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惠仁 / 報導
2021/ 01/ 17 18:32

影/最易懂的科普教育! 雨水蒐集系統DIY 老外有一套

「只要幾根水管及濾網,就可以製作簡易的雨水蒐集系統,用來澆花或打掃。」台南社大今天下午舉辦「風險社會下的學習指南-教與學博覽會」,展列面對災難後生活可能的影響如何調適的學習課程,吸引許多市民體驗及報名參加課程。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日益嚴峻,風災、水患、汙染及疫情所造成的缺水,缺糧及缺能等影響生活的危機,將有可能變成未來經常性須面對的問題。

 

為了對環境的不確定性做未雨綢繆的準備,台南社大成立「風險學群」,整合各學程領域老師的專長,開設包括自力發電、雨水回收、野外可食用植物的辨識、太陽能鍋、自然農法及降低消耗的修繕技能等培養生活基本功的課程,學習調適的知能。

 

教育局長鄭新輝、市議員陳怡珍、穎艾達利等人也來體驗,討論如何推廣適應城市災難風險的學習活動。鄭新輝表示,因應水庫的缺水,市府已啟動夜間減壓供水的調適措施,但市民對於夏季缺能、冬季缺水的常態性風險,還是必須學習調適的方法。

 

這次台南社大展列了許多DIY利用太陽能及雨水蒐集的課程,非常有幫助,未來會積極利用台南社大平台來進行推廣。多位民代也建議列為科普教育。

 

博覽會上,城市農夫教師程鐵翼示範微生物土壤改良、常見的公園野菜辨識與料理等,綠屋頂講師李武昌則以綠屋頂為主題,示範不需經常澆水的多肉植物種植法;來自加拿大的向自然學設計講師孟崇德教作雨水蒐集系統、食物保存。

 

修繕講師林俊成也教作簡易修繕等技能,吸引親子體驗。多位參與體驗的民代表示,將建議市府研究做為鼓勵市民推廣的措施。

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