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0/ 12/ 31 16:59

影/種電案苗栗3階段審查獲肯定 保育團體憂生變

苗栗縣政府10月間公告2公頃以內的農地種地申請案採3階段模式審查,依生態環境敏感區位將申請案場分級,做法獲保育團體支持和認同,但今天有光電業者、經濟部能源局人員到縣府拜會,保育團體強烈質疑3階段的審查模式可能受干預而變更,上午到縣府廣場表達訴求,反對變更現有審查機制;縣府強調業者前來拜會,已向對方說明苗栗的立場和作法,並非討論修改現有機制。

 

農地種電爭議在全台各地都引發關切,苗栗縣政府因應地方對生態保育要求及農委會新修訂辦法,10月間公告2公頃以內的農地種電申請案,由專案小組採取3階段審查方式受理,縣內2年來小於2公頃的種電申請案多達200多件,目前都由地方負責審查。

 

石虎保育協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及各地多個保育團體代表上午在縣府前辦「石虎有難、八方來援」記者會,強調苗栗縣是第1個公告新版非都市土地設置太陽能板審查機制的縣市,以逐案審查方式針對境內超過200個無法適用新制、且不朔及既往的小光電申請案進行把關,這套機制不但進步且值得各縣市觀摩。

 

但保育團體也擔憂苗栗縣的作法可能受壓力或干預而修改,在場呼口號表達嚴正訴求,聲明苗栗縣政府現有2公頃以下的光電審查制度領先全國、嚴守科學事實原則且是更明確的審查,除苗栗應維持,中央和其他縣市也應參採辦理;光電政策與監督機制的討論,對公共利益影響重大,都應秉持利益迴避原則,採取嚴格的聽證會處理 。

 

縣議員陳光軒、黎煥強、曾玟學等人到場呼應保育團體,但保育人士表達訴求時,持反對立場的通霄陳姓地主在場「嗆聲 」,認為他們的土地處理不該被保育人士左右,引發一陣騷動。

 

縣府工商發展處表示,全縣迄今送件的申請案有200多件,其中文件齊備可提會審查的有47件,目前已審查41件,有13件通過。

 

工商發展處長黃智群表示,業者、能源局人員上午到縣府拜會,能源局支持苗栗縣的審查機制,縣府也已向業者說明縣內的立場。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