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秀玲 / 報導
2020/ 12/ 21 22:46

全聯如何讓甜點 從隱身商品成為成長最快速小金雞?

全聯甜點自有品牌「We Sweet」2016年推出後,接著2017年年底與美國巧克力品牌Hershey's聯名一砲而紅,冷藏甜點營收從8億元,倍增至今年18億元,若加上常溫甜點,今年上看27億元,也讓全聯穩坐連鎖零售通路甜點霸主之位,可見「甜蜜商機」不容小覷。

 

那麼,全聯如何讓甜點從隱身店內商品,到成為全聯成長最快速小金雞?

 

第一致勝關鍵,是常態經營「甜點四大天王」。全聯主管表示,「日本超市甜點有四大天王,那就是布丁、泡芙、瑞士卷和起士蛋糕,我們因此去做類別延伸和各種口味的開發,也長期經營這四個分類。」以瑞士捲最受消費者青睞,其中更以提拉米蘇口味最暢銷,是冷藏蛋糕銷售第一名,第三名則是瑞士卷雙拼(巧克力和咖啡等兩種口味)。

 

第二致勝關鍵,是價格優勢。全聯主管表示,在價格策略上,如千層蛋糕一片不到50元,和一般千層蛋糕專賣店相比,價格落差一倍;瑞士卷也是專賣店的七折價格,We Sweet蛋糕最高價格則是今年年底甫推出的四吋蛋糕,也只要159元。

 

第三致勝關鍵,是不間斷、持續推出聯名商品。全聯主管指出,2017年底與美國巧克力品牌Hershey's聯名推出巧克力捲,讓許多消費者「一試成主顧」,原本設定52天的販賣檔期,因太過熱賣,僅10天就用完Hershey's巧克力豆,導致缺貨。

 

「當時網友罵我們是在搞飢餓行銷,其實是太熱賣,原物料缺貨,還有消費者特地在晚上排隊,就等店員補貨。」也因許多人都喜愛Hershey's的巧克捲,後來成為常態的定番商品,也是唯一的常態銷售聯名款。

 

全聯今年更是月月有聯名款,包括二月與法國頂級鮮奶油乳酪品牌kiri,三月首度與老字號「伊藤久右衛門」合作,9月則以台灣農產品芋頭為主題,推出芋頭蛋糕等,每每成為網紅必推的話題商品,「和常態性商品相比,聯名款業績至少都有兩成以上成長,」全聯主管說。

 

第四致勝關鍵,則是建構完整的供應鏈,培養可長期配合的甜點廠商。目前全聯的甜點最大供應商,是工廠位於桃園的「歐藝烘焙」,九成供應全聯甜點,該廠商主要以OEM代工為主,擁有荷蘭Trefa全自動連續充氣打發機,被譽為「蛋糕界的法拉利」,讓蛋糕原料在短時間內完成攪拌打發,且均勻密度相同,能讓蛋糕組織更細緻更穩定。

 

「歐藝烘焙」主要產線為戚風類蛋糕產品,如蛋糕捲、生日蛋糕等,董事長賴崑山表示,蛋糕捲為求細緻,都是由人工來捲,另外季節性商品都必須透過人工來放料,才能達到客戶求新求變的要求。

台灣人多有錢?中信銀:三年後10億有錢人財富衝至22兆影/彰銀推馬偕認同卡 打造健康照護概念影/通膨2%成常態會再升息?楊金龍:若全年3%另當別論在空中也可以品嘗美食 華航雲端饗宴攜手米香高端出經典菜耕興估 AI 手機相關需求將於下半年更發酵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