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秀玲 / 報導
2020/ 12/ 17 19:16

老外超愛阿舍乾麵 母公司微風投15億蓋二廠

微風旗下100%子公司阿舍食品為快煮麵始祖,今年因疫情帶來宅自煮風潮,為微風旗下成長最快的子公司,目前穩坐快煮麵銷量第一名,去年起狂銷美國市場。阿舍食品總經理羅大為今(17)日表示,因國外產量供不應求,已投資15億元蓋台南科學園區二廠,預計明年第4季稼動,稼動後有望開始供日韓一半貨量。

 

台灣泡麵發展多年,訴求非油炸麵體的快煮麵,成為後起之秀,近五年快煮麵品牌百花齊放,目前市場規模約12億元,阿舍食品市占率約四成,已經占去快一半的市場。

 

羅大為說,今年阿舍營收約5億元,明年原先預估15億元,但買氣因疫情而持續攀升,因此明年上看20億元,等於是今年的四倍,其中海外就占了一半的營收,特別是美國。

 

阿舍曾經外銷多國,包括美國、加拿大、香港、法國、澳洲、日、韓等,去年起主攻美國市場。羅大為解釋,去年起開始有許多美國通路希望與阿舍合作,3月更接到美國好市多邀約,上架550多間門市,一廠稼動率超過100%;在產能供不應求狀況下,無法大量出貨到其他國家,因此才決定蓋二廠。

 

此外,為了節省人力,阿舍食品一廠今年11月架設一台機器手臂,負責堆疊出貨的貨品,省去15%人力,二廠將會設置三台機器手臂,希望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羅大為也透露,公司曾評估在美國德州設廠,不料今年發生疫情,沒辦法親自去美國看廠,故轉而將產能留在台灣;二廠位於台南科學園區,樓地板1,800坪,阿舍食品將是該區唯一一個食品廠,距離一廠僅五至六分鐘車程,預計明年第4季正式生產,將可供應日韓一半的貨量。

 

美國市場先前僅販售原味,除了有不少華人購買之外,則還有墨西哥和印度人喜愛,今年9月起開始販售麻辣口味。「在美國市場,若真要說對手,要面對的是日清與韓國的辛拉麵,但這些品牌都是泡麵,我們是快煮麵,市場不同,可說幾乎沒有對手。」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