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容萱 / 報導
2020/ 12/ 04 11:46

影/鉛中毒案涉案名醫交保後能復業?年底前醫懲會審議

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4口向盛堂中醫診所負責人呂世明求診,在今年7月底爆發鉛中毒案,統計鉛中毒案受害者高達38人,檢方依藥事法起訴呂世明、九福中醫醫師洪彰宏、欣隆藥業負責人歐國樑等三人,3人坦承犯案,並有悔意,法官裁定各20萬元交保。

 

台中市衛生局今天說,涉案二名中醫師呂世明、洪彰宏在交保後,是否能復業?二人的中醫診所自行停業至明年1月5日,衛生局預計今年12月底前召開醫師懲戒委員會,由懲戒委員合議做出決定,兩人最重面臨「廢止醫師證書」處分。後續診所若申請復業,市府將秉持民眾健康安全第一的原則嚴加審查 。

 

台中市衛生局說,台中盛唐中醫、九褔中醫等2家中醫診所在鉛中毒案後,至今停業。鉛中毒受害者38人,其中盛唐中醫診所26人,九褔中醫診所12人。

 

受害者最嚴重是張宏年,當時測出鉛中毒指數高達364.84ug/dL,腦部受損超過40%,至今仍臥床,無法言語。揭發鉛中毒案的張宏年之子,現任台中市議員張彥彤現在還在接受解毒療程。醫師表示,鉛中毒是全身器官傷害,而且會累積在骨頭內,並不會完全解毒。

 

衛生局表示,呂世明、洪彰宏依違反醫師法第25條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依據第25-1條規定處分內容包括警告、繼續教育、停業一年、廢止執業執照、最重可廢止醫師證書,預計12月底前召開醫師懲戒委員會,由懲戒委員合議做出決定。

 

此外,市府除出具保證書,協助受害消費者向台中地方法院執行處請准假扣押呂世明、洪彰宏,以及歐國樑名下不動產,法制局將受理的29被害人資料移由消基會進行團體訴訟,待消基會資料整理齊全後,向法院提起團體訴訟。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全市中藥販賣業及中醫診所已全數稽查完畢,未查獲不法情事。衛生局將持續加強稽查抽驗,嚴懲不法。

屏東萬丹驚傳工廠火警 熊熊大火濃煙四起 警消急救援彰化休旅車超車急閃小貨車 撞上橋墩畫面曝光影/5秒1張!竹科工程師寫搶票程式 張學友演唱會靠它國10東16.3K仁武段驚見火燒車 兩線可通行!消防搶救中影/籲"狂芯粉"自重!收死亡威脅信 苗博雅:絕不姑息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