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敏正 / 報導
2020/ 12/ 02 09:06

影/備料9小時4小時賣完!北興老牌魯熟肉75年庶民點心

嘉義市「北興老牌魯熟肉」創店75年,負責人吳龍祺從小跟父親學習,接手營業後將食材升等、吸引更多客人,他與妻子每天清晨5點開始備料到下午2點營業、6點即收攤,至今傳承第4代、開2分店,見證北興街風華歲月,強調「做到不能做為止」,但憂心「厚工」豬肺料理失傳。

 

71歲的吳龍祺與妻子吳林金枝,每周二、三、六、日下午2點開店,食材才放進展示櫃營業,已有不少老顧客到場等待,要品嘗這屬於嘉義人的庶民午後點心「魯熟肉」。

 

吳龍祺說,父親吳金水民國34年就在此創業,他38歲接手,北興陸橋興建前,北興街以平交道連接林森路,凡要去北港一定要來此搭車、舊稱「北港車頭」,街道車水馬龍、繁榮熱鬧,陸橋興建後車流減少,但有北興市場、買菜人潮仍不少。

 

「魯熟肉跟黑白切不同!」吳龍祺說明,傳統「黑白切」除「豬腹內」內臟,還有海鮮或豆干等,嘉義魯熟肉主要是豬肉加工品,像豬粉腸、大腸、脆腸、肝連肉、豬肺、肉捲,搭配三色蛋、蟳粿等,所有食材前置處理繁瑣,每次準備食材9小時、只賣4小時。

 

「豬肺風味獨特但處理麻煩!」吳龍祺說,每天清晨洗淨豬肺後,必須以風槍充灌粉漿,再用約90度熱水不斷翻轉、淋熟,處理過程站在熱烘烘爐火旁控溫,要處理2個多小時,這種傻事誰願意做?也有人將豬肺直接入沸水燙,但口感差很多。

 

吳林金枝說,魯熟肉是嘉義人的午後點心,黃色半透明蟳粿、混有地瓜豬血糕、三色蛋都是古早味,非常受歡迎,許多顧客每次都外帶一大包,搭配醬油膏、蒜泥、醋等獨家沾料回家慢慢品嘗。

 

吳龍祺說,北興陸橋下市場、周邊店面,因高鐵工程進駐逐漸沒落,雖然2兒子已在嘉義市台林街、民雄江厝店開分店,但他會在老店繼續努力「做到不能做為止!」

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PO文者驚訝大於驚恐影/北港媽祖出巡人潮車潮擠爆 警方公布市區路線管制圖等不及金針花盛開 花壇虎山巖湧來民眾冒雨賞花高雄搜救犬Roger屆退 領犬員問陳其邁想領養嗎他妙答台中迎鋒面雨勢 中橫便道今再傳落石 中午通行班次取消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