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容萱 / 報導
2020/ 12/ 01 11:43

影/小五生抽電子煙4年肺損傷掛急診 醫界大老講重話

台灣學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醫師呂克桓教授今天分享,台中市一名15歲男學生從國小五年級接觸電子煙,造成嚴重肺損傷掛急診,由於電子煙難以察覺味道,學生家長還不知道孩子抽電子煙,因此他特別跳出來提醒民眾及政府重視問題嚴重性。

 

呂克恒呼籲,一般人印象電子煙危害不大,其實電子煙的危害比傳統菸還嚴重,更不應該用來戒菸,電子煙除了造成肺傷害,還可能致癌,從這名男學生案例顯示連這麼小的孩子都在接觸,代表電子煙風行、危害嚴重,除了提醒家長特別注意,呼籲政府重視這個問題,應加把勁防範。

 

呂克恒說,這名男學生今年9月因呼吸喘掛急診,發現嚴重雙側肺炎、肋膜積水,甚至需要氧氣輔助維持血氧,經檢查並追問後,確認是電子煙造成嚴重肺損傷,家長還不知道自己孩子抽電子煙,這名學生經住院治療後病況改善出院。

 

呂克恒說,一個電子煙匣相當於三根菸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含量,電子煙的成分可能更加複雜,加上電子煙是利用電池加熱使內含物質揮發,除了尼古丁,也含有甲醛、乙醛等致癌物質,以及丙二醇、二甘醇等,除了肺部之外也會造成皮膚,肝臟甚或腎臟的危害。

 

他指出,各國均有許多案例因吸食電子煙造成肺部損傷甚至死亡,我國菸害防制法已將電子煙列為管制項目,但市面上或是網路上仍然有許多管道可以輕易取得。

 

他說明,電子煙不應做使用或當做戒菸方式,且其內含物質與傳統香菸一樣會有成癮、致癌風險、肺部以及其他器官傷害甚或死亡。對於青少年來說更會影響腦部發育。不管是何種菸品皆應避免使用。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