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0/ 11/ 28 20:35

阿公阿媽教手路菜、教種稻 都成在地特色

彰化縣政府今天在埔鹽鄉大有社區舉辦「銀享彰化!成就長者為師創新服務」成果發表,16個社區設置攤位,展現社區特色,而阿公阿媽們更分享他們傳承手藝的心得埔鹽永樂社區91歲阿嬤和大家一起曬菜乾、二水源泉社區87歲阿公教做籠仔篙。

 

埔鹽鄉瓦磘社區發展協會秘書長林惠美說,瓦瑤名字的起源是因以前在地有燒薄瓦的產業,但現在產業早就沒有這個產業,但社區還是延伸出薄瓦的特色造型做成手工杏仁瓦餅,成為社區特色。

 

社區「長者為師」的理念發掘說很多社區長者的手藝和智慧,永樂社區91歲阿嬤劉邱碧開心展示她和大家一起曬的菜乾,曬菜乾是農村婦女的私房菜,現在也成為伴手禮搶手貨,甚至很多都市來的遊客一吃上癮,喜歡這種古早味。

 

而二水鄉源泉社區高齡87歲的鄭天慶阿公當初聽到社區理長賴昭旭要他教大家做早期的治水利器籠仔篙(石笱),還很吃驚,後來甚至教大學生做,當聽到大學生跟他說謝謝時,「他感動到有一點想要哭」,現在籠仔篙都變成社區的裝置藝術了。

 

而大有社區的昌忠阿公負責種金碳稻,也去過國中、國小教學生種田,介紹24節氣,讓孩子們知道農民的辛苦,所以不要隨便把飯倒掉,要愛惜資源,也把食農教育融入社區導覽小旅行中。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