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維軒 / 報導
2020/ 11/ 25 18:41

動物逃脫方式總是「意想不到」 點名、防逃有巧思

台北市立動物園短短2個月內發生食蟻獸和石虎逃跑事件,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清點園區動物要依動物習性和照養方式,並不會一次在早上會晚上清點;至於要如何防止動物脫逃?曹先紹說,每種動物逃脫的狀況不同,他舉例,黑猩猩曾經就有藉著植物攀爬出高牆外,但因為靈長類聰明又依賴人類照養,牠看見保育員就自己回到牆內。曹強調,每種動物都要依照習性去設計不同環境防止逃脫。

 

有關木柵動物園內的防逃機制,曹先紹表示,每種動物都有不同的習性,保育員會根據不同物種去設計防逃機制。曹坦言,很多動物逃脫的狀況都是「意想不到」,包括這次石虎逃脫,也是因為從監視器發現牠會去挖掘人工仿石的小洞,讓洞越來越大而逃離場地。曹先紹說,人工仿岩在10年前可能沒有問題,但現今可能會有些小動,這些小洞被動物看見後,伸爪挖一挖就變成大洞,然後再挖大一點,動物就可能從洞穴逃脫。「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過這次才知道仿岩可能會讓動物逃脫,後續也會檢查各區的仿岩是否有同樣的狀況。

 

由於不同動物間逃脫狀況完全不同,他舉例,黑猩猩就曾經因為高牆外的植物茂盛,延伸到黑猩猩的戶外活動場,讓黑猩猩抓著植物攀爬出去,不過黑猩猩很聰明,也和保育員的關係非常好,所以牠看見保育員就自己回到牆內。而野性比較強或因傷從野外進入園區的動物,野性無法銷匿,曾經有過歐亞水獺從溫帶區離開又自己回到溫帶區內的案例,園區都會依據動物習性樣態去修正防逃設施。

 

至於要如何清點園區內動物?曹先紹說,依據動物習性有不同管理模式,草食動物就能夠自由進出,日行性的紅毛星星就會在晚上回內室睡覺,因為晚上牠們也不會在外面行動。夜行性的小懶猴等動物,則是生活在室內網籠,有牆壁和玻璃,四周就沒有空隙可以逃跑。所以保育員會根據動物習性,上班和下班會清點不同的動物,加上餵食也要一隻隻找出來,以大熊貓為例,保育員一天就得餵食5次,所以可能就清點好幾次。

影/地球暖化嚴重 李遠哲呼籲6年內二氧化碳要減半影/和牛EMPEROR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加影/立院三讀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案 盼落實行人交通零死亡願景影/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審議案 正反雙方場內場外對立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