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0/ 11/ 23 12:14

無抗飼養!抗生素飼料添加物9種 未來4年要再淘汰3種

國際間在畜牧業推廣「無抗飼養」,也就是不採用抗生素為飼料添加劑,農委會從2000年開始,逐步刪除(禁用)36項含藥物飼料添加物(AGP),現階段仍有9項國內可合法使用,農委會防檢局計畫未來4年內,要再禁用其中3項,改以益生菌替代。

 

響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倡「世界抗生素覺醒周」,防檢局舉辦宣誓活動,希望畜牧業者謹慎使用抗生素,避免細菌性抗藥性。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每年有70萬人因為抗藥性細菌感染過世,威脅不亞於新冠肺炎疫情,平時沒有感受到,這是慢性的威脅,不如從人、動物、環境面,減少細菌突變以及演化,抗藥性細菌不如新冠肺炎疫情,不是有某項神奇的解藥可以解決問題,因此必須減少威脅產生。

 

他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從上半年到現在,因為感冒類流感就醫的人次減少很多,也創下歷史新低,上半年加護病房MRSA金黃葡萄球菌,醫學中心的革蘭氏陰性菌下降比過去更明顯,顯示醫療院所更重視抗生素管理,民眾更重視洗手等衛生習慣,是疫情帶來好的影響。

 

現階段國內可以合法使用於飼料添加物的9項抗生素,包括安痢黴素、阿美拉黴素、培可黴素、思黴素、富樂黴素、六肽黴素、磺胺二甲嘧啶、泰妙素、泰黴素等9項,其中3項未來4年內將禁用,至於是哪3項,防檢局還要再與產業界討論。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這些抗生素飼料添加劑,是國內畜禽產業使用於促進生長以及減少疾病產生,並非一般治療使用的抗生素;他舉例「歐羅肥」,也是低劑量的抗生素,過去在國際上可以使用,可以促進生長、減少疾病發生,動物就能安全成長,後來逐漸發現抗藥性細菌產生,後來就不能使用,國際上也刪掉,並非只有台灣,目前飼料中添加的這些藥物防檢局已經刪除了大部分。

 

徐榮彬表示,現在剩下9項要刪除那些,會考慮會造成抗藥性細菌的品項會刪除,也會參考國際建議,若國際認為是安全的,也會繼續使用;目前歐盟將含藥物飼料添加物(AGP)都刪除,目前飼養家畜家禽都是飼養前半段合法使用,等待防檢局禁掉後,就會買不到;現階段逐項再減,真正的時間點還要再跟業界討論。

 

他說,現階段的禁用期程,仍在與畜禽業界溝通,但目前4年內逐年禁止3項。這些禁用後,益生菌、酸類目前研發很多品項可以讓農民替代使用。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