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士華 / 報導
2020/ 11/ 11 11:32

第四屆資誠CSR影響力獎 光寶科技保麗龍循環專案奪金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1)日公布今年「資誠CSR影響力獎」評選結果,在今年投稿創新高的19件入圍專案中,最後由光寶科技(2301)以《海廢保麗龍循環再利用》脫穎而出,榮獲金獎。光寶科技表示,期待此次的參與,能讓世界看見台灣企業在永續創新上的努力及成果。

 

資誠CSR影響力獎主辦單位之一,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表示,今年共有來自18間企業、19件作品入圍,橫跨金融、製造、食品、資通訊、電信、資訊服務、零售、以及運動服務等八種產業,多元的議題選擇,更展現台灣企業在ESG的社會參與上,不僅看捐多少對,而是看能帶來多少改變,越來越能與核心本業進行連結。

 

此屆金獎由光寶科技以《海廢保麗龍循環再利用》專案奪得,光寶與縣市政府合作清運海廢保麗龍,結合社會企業技術,將回收後的廢保麗龍,轉化為製程中一部分的原料,產出滑鼠與鍵盤等產品。

 

評審認為,專案成功發揮科技創新,並具體解決環境重要問題,更透過企業本身能量,讓方案得以規模化,是獲得評審團一致青睞的主要原因。

 

二部影片專案得銀獎,精誠資訊(6214)著眼於培訓國內軟體人才,投入人力與資源,協助青年學子勇於創新;而中華電信(2412)則是察覺視障者就業困境,善用科技專業,為視障者量身訂製專屬系統,提供視障者多元工作機會,減少就業不平等。

 

銅獎的得主有三片,台灣福興工業(9924)以其特有的移工培力計畫獲獎,評審認為,影像成功建立換位思考,促使更多企業為移工議題提供解決方案;統一證券(2855)拍攝《後山孩子的第一堂金融課》,由員工投入核心本業知能,為宜蘭武塔國小規畫及執行課程;同時中華電信也以社區網路課輔服務,入圍抱回銅獎。

 

評審團成員之一、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執行長羅國俊表示,在民國40、50年代,當時只有政府包辦公共議題,但參與資誠CSR影響力獎發現,不論是生態、教育、移工、青年等議題,都已經有民間NGO、企業等角色加入,企業比政府更有彈性、更有效率,更有人力與物力及創意;而媒體也將扮演推動公共議題的第四塊拼圖,以議題設定及說故事的核心能力,讓社會更好。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營運長吳郁隆表示,2020年是驚濤駭浪的一年,不只「黑天鵝」新冠肺炎,更有美國面臨大火、中國大陸遭遇洪水侵襲,台灣也遇到久旱不雨的夏季,這些「綠天鵝」威脅著企業,未來二隻天鵝的共伴效應,企業更需要從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全方位落實永續發展。

台灣人多有錢?中信銀:三年後10億有錢人財富衝至22兆影/彰銀推馬偕認同卡 打造健康照護概念影/通膨2%成常態會再升息?楊金龍:若全年3%另當別論在空中也可以品嘗美食 華航雲端饗宴攜手米香高端出經典菜耕興估 AI 手機相關需求將於下半年更發酵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