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冠妤 / 報導
2020/ 10/ 30 11:18

笑氣列管上路! 即日起非法提供 致死最高罰千萬

環保署今公告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硫列為「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第1個列管關注化學物質。即日起,工業用笑氣業者須逐日逐筆紀錄、網路傳輸、按月申報,並禁止在網購平台交易,若發現民眾非法持有笑氣,將處3萬到30萬元罰鍰,若致死或危害健康,更可處最高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

 

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硫,因便宜且取得容易,更因不具毒品特性,未被法務部列為毒品,常見於青少年「毒趴」,併同吸食笑氣助興。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表示,笑氣的主要用途有食品、醫療及工業用,包括製作咖啡奶泡、麻醉藥劑,也常見於晶圓代工等電子半導體產業等,食品與醫療用途則由衛福部主管,工業用笑氣則由製造商向工業局申報流向,但部分不肖業者透過國內網購平台、娛樂場所等私人販售行為,導致一般民眾吸食濫用。

 

據了解,去年笑氣濫用案件約1、200件,今年因加強查緝,截至目前查有約600件。

 

謝燕儒指出,長期吸食笑氣,會影響人體維生素B12生成、血液與精神系統,造成噁心、嘔吐、缺氧,甚至引起心律不整、腦水腫、永久性精神不足和視覺系統、嗜睡、精神混亂、歇斯底里、麻木和失去意識等。

 

他說,今天正式公告後,實施要核可、要標示、要逐日逐筆網路紀錄、要按月申報、禁網路交易、禁無照運作「4要2禁止」管制,針對工業用笑氣,在公告前已運作的業者,即日起應逐日逐筆紀錄、網路傳輸、按月申報、禁止網購;明年5月1日前則必須取得核可文件、完成標示「限工業用、禁止吸食」字樣、備妥安全資料表及依規定添加二氧化硫。

 

未來查緝若發現民眾未依規定持有笑氣,將依法處3萬到30萬元罰鍰,若致人於死或危害人體健康,更可處最高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值得注意的是,若透過網購、郵購,平台業者也有責任,將處以6萬元到30萬元,並按次處罰。

 

謝燕儒強調,11月起,環保署也將會同經濟部、衛福部及警政單位等跨部會聯手管制,優先查緝對象及場域包括高壓氣體輸入廠商、製造販售購買及貯存的重點廠商、警政單位臨檢查緝目的外笑氣者。

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影/TPASS持續實施 王國材盼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影/國道一號接台74線工程趕在520通車?高公局:5月中就可完工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