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瑞芬 / 報導
2020/ 10/ 23 00:00

喬山上海業績 疫外大爆發

台資企業喬山健身器材(上海)公司今年大舉搶攻大陸內需市場,疫情衝擊業績不減反增,總經理李永楷表示,原本九成訂單來自海外且以商用產品為主,但疫情衝擊海外訂單銳減,不過,大陸的家用健身器材卻接單爆量、賣到快斷貨。

 

走訪喬山健康科技集團全球最大的工廠就在上海嘉定出口加工區,2001年投資建廠,開廠至今已經將近20年,產量占集團總量的六成,甚至供應台灣約四成的中間材。

 

其中,以整機成品裝配、標準檢測、研發創新為主的朱橋廠,廠區有12萬平方公尺,員工2,000人;以關鍵零組件自主供應鏈為主的興順廠有4萬平方公尺,員工500人。

 

李永楷透露,11間廠房繞完一圈就要兩個半小時,員工上班一天走1萬步是家常便飯,80歲的董事長羅崑泉每次到廠區巡視也是健步如飛。

 

疫情前,喬山產品主要外銷到歐美,九成產品都出口,商用機產能占60%,家用機不到30%。

 

原本在大陸只做生產基地,市場銷售有限,但疫後宅經濟爆發,加上大陸強力擴大內需,李永楷說,喬山是上海也是大陸疫後最早復工復產的製造業,2月中下旬開工後還擴大招工。

 

9月最新統計,今年不但沒有被疫情打倒,在陸銷售反而比去年同期增加六成。

 

除了銷售另闢蹊徑,還有意想不到的附加價值,因為家用機是透過電商平台銷售,所以拿到的是現金。因此,有別其他外銷製造業出口產品等待現金回流較久,喬山現金流寬鬆,反而可以擴大增產。

 

據大陸官方統計,2020運動健身人群達到4.3億人,近幾年複合成長率高達7%,而產值規模可達人民幣336億元,體育消費總額達人民幣1.5兆元。

 

李永楷分析,大陸運動健身市場發展已經成熟,即將開局的「十四五」規劃,要力推雙循環,尤其擴大內需。

 

看好健康產業發展是健康中國戰略重要的一環,每年都會超過兩位數字成長,不只未來五年,甚至十年都大有可為,喬山也會因應大環境改變,加強布局大陸內需市場。

 

李永楷認為,各大連鎖健身俱樂部下半年閉館、空場窘況加劇,運動健身行業加速大洗牌,反觀家用型電動跑步機在美國電商平台亞馬遜上的銷量,卻上升了好幾倍,宅商機真的來了,喬山要把握這個宅商機,目標要從全球第三大的健身器材製造商挑戰全球第一大龍頭地位。

影/核電災變38周年 環團:反對老舊核電廠繼續延役影/國際工殤日前 民團籲準勞長何佩珊重視職場安全影/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具跨領域專才影/賴清德萬里老家僅值17萬?羅智強:願意用20萬元買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