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蓁 / 報導
2020/ 10/ 01 22:34

烈嶼華南汽水廠玩創意活化 蛻變成懷舊故事館

座落在烈嶼東林村口的華南汽水廠創立於1970年,曾是金門五大汽水廠之一,也是烈嶼唯一一家汽水廠,經常做到來不及賣,後來受大環境影響,汽水廠式微成為廢墟。近日在烈嶼鄉鶴山文創產業中心協助下,荒廢多年的華南汽水廠重新改造,今天正式開幕,未來這裡將提供優質、懷舊的用餐環境,也會重新開賣汽水,盼重現汽水廠往日風華。

 

86歲的華南汽水廠創辦人林根陣說,他原本擔任民代,民國58年,應南洋汶萊鄉親的建議,籌設汽水廠並邀鄉親友人參與投資,當時原規畫共10股,每股出資新台幣11萬元,當時廠裡面的機器大多是日本進口,主要生產沙士、丸樂汽水、蘋果西打等,主要供應小金門地區駐軍及民間飲料需求。

 

後來因西洋的汽水進口,加上廠內水井的水源鹽化,所製的汽水口味偏鹹,銷售大幅衰退,幾經改善仍無效果,只得暫停營運。後來年久失修成了廢墟,還遭鄉公所發函要求清理,因過去生產汽水的設備及二氧化碳鋼瓶都棄置在廠房內,2010年6月29日曾發生二氧化碳鋼瓶爆炸事故,所幸無人傷亡。

 

今天協助解說的林清渠老師表示,華南汽水廠荒廢多年,在文化局輔導下,2014年對汽水廠展開整修,並進行藝術牆創作,舊廠建築外表得以完整保留,重現繁榮時期景象,讓老一輩津津樂道。

 

但因產權因素,汽水廠改造一度停擺,爭訟數年後和解收場,去年起由社區使用20年。在文化部補助下,鶴山文創中心進一步重新打造汽水廠。

 

林清渠還透露,以前一瓶汽水要價6元,以當年物價換算,約100多元,但仍很多人搶買。他說,當時烈嶼的汽水是由華南獨賣,風光一時,曾經大金門的汽水偷賣過來,還被抗議;此外,汽水價格調漲跟米價一樣慎重,還要登報紙公告。

 

文化局表示,透過美化荒廢多年的華南汽水廠,導引社區居民參與藝術活動,帶動居民一起關注自己的居住環境,最後再連結東林的歷史古蹟東井,讓變身後的汽水廠成為走入東林、認識東林社區的最佳入口印象。

 

文化局指出,未來華南汽水廠室內空間規畫,1樓前廳為汽水廠懷舊故事館,後方廠房整體空間規畫成4個區塊,其中特別的是,提供在地年輕學子學習南管,簡餐服務區販售自製天然口味汽水冰品及在地特色簡餐。2樓定期展示金門籍畫家作品。

 

長期從事社造研究的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林美吟表示,金門的戰地文化,不是只有碉堡與營區,像汽水廠這種算是典型的庶民文化,也記載了當年獨特的歷史背景。她說,華南汽水廠不只有廠房,最難能可貴的是當年的機器管線都還在,有非常活的工業美學,是很好的文創基地。

泰武國小成年禮登北大武 學童腳傷今以直升機吊掛下山北部10縣市2千學生拚舞藝 基隆仁愛國小、建德國中特優溫差過大台南芒果著花率低 歸仁農民陳情要求政府救濟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獨/綠批電動車撒幣 謝國樑:不分朝野議員提案通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