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0/ 09/ 27 21:46

風吹芒花群牛渡溪 芬園貓羅溪好風光

入秋了,國內各大河川灘地,都鋪上一層白雪般的芒花,美不勝收,在彰化縣芬園鄉貓羅溪畔的芒花,則還有逐水草的群牛,可比擬「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塞北風光,甚至群牛渡溪而過的景致,更是難得。

 

彰化縣芬園鄉貓羅溪畔約200多頭牛群在溪畔逐水草,近年來在網路爆紅,除了黃牛、乳牛、水牛等 ,還有白鷺鷥飛翔相伴,在入秋之際,又值芒花盛開,更吸引許多人前往欣賞,拍攝美麗的景致。

 

芬園鄉長林世明這麼形容這幅美麗的風景:「傳說中散落在貓羅溪畔的牛群們,正緩慢群接度過河水,白鷺鷥、芒草、牛群形塑在夕陽的一張畫。」顯得十分貼切。

 

牛群覓食的河段主要在芬園貓羅溪溪尾段,接近台中市交界,位在溪尾村的彰化縣芬園鄉員農種苗繁殖場園主張洲府說,這牛群來自彰化市快官的牧場,約有二、三百頭,因為貓羅溪溪尾段的灘地廣闊、水草肥美,極適合牛群放牧,多年來,都從快官驅趕而來,除了節省飼料開銷外,在野外奔逐的牛群也更健康。

 

這些放牧的牛群,包括黃牛、水牛及乳牛等,大牛帶著小牛覓食以及泡水消暑景象,以及伴隨的成群白鷺鷥飛上飛下,甚至停棲在牛背上,在夕陽西下時,更是一幅好風光。不過,此一景致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到,要看水草生長情況,從這頭吃到那一頭,那裡有草就去那裡,還會渡越過溪流到對岸,如此規模的牛群場面,在台灣很難看得到。

 

牛群往往只要一人就可以管理,一吹哨子,就像軍伍操兵一樣,牛群會聽命令,約上午9點就會趕來覓食,快天黑時,哨聲一響,就沿著溪畔回到牧場。

 

民眾想要欣賞牛群,可以從彰化市石牌里彰南路5段往貓羅溪方向去找,或者到芬園鄉貓羅溪利民橋兩側堤岸道路往北,沿著下游去找,在堤岸上就可以觀賞得到,有時南岸及北岸都有牛群分布。

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影/蔣萬安為幼兒STEAM創思中心揭幕 盼能培育跨域人才影/大雨狂下!高雄如遇「颱風」 路牌、路樹被吹倒虎尾新科鎮長林嘉弘上任 拚公安立體停車場年底前啟用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