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0/ 09/ 22 15:20

每天800隻鯨豚因廢棄漁具而死 明年7月漁具強制實名制

根據海保署統計2019年海底清理量,最大宗項目為廢棄漁網漁具,總重量高達60噸,環團今天表示,每年全球有64萬噸漁具遺失海中,每天有800隻鯨豚因廢棄漁具纏繞受害而死,盼政府加強重視。漁業署表示,8月底已預告草案,未來漁具將要求「實名制」,預計明年7月開始強制執行,違反最高可罰15萬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與澄洋環境顧問共同規畫調查,今天發布「台灣第一本廢棄漁具圖鑑」,共出動40名調查員走訪濱海19縣市海岸,記錄廢棄漁具形式與尺寸,再於東部15處漁港進行漁民訪談。

 

調查發現,台灣海岸上有多種類型的刺網,對環境有纏繞、攝入、滲出與航行安全等負面影響。其中,刺網易與礁石糾結或流失,最後成為海中鬼網(Ghost net)繼續在海中捕魚。

 

黑潮基金會指出,台灣刺網漁業為沿近海最主要的家計型漁業;主營刺網漁業漁船7662艘、兼營2524艘,已占全國總漁船數量約一半。但大量使用的網具,可能因天候不佳、漁具衝突或意外丟失,成為海中廢棄漁網。

 

2019年臺灣活體擱淺海龜中,漁業誤捕比例約五成,另有一成來自廢棄漁網纏繞。 還有國外學者根據近20年、76篇文獻,40個物種、超過5400個個體曾被廢棄漁具纏繞,其中55%來自廢棄漁網、35%為尼龍單絲線。

 

黑潮基金會董事張卉君表示,刺網的人造材料容易纏繞海鳥、海龜和鯨豚,造成器官受損,甚至導致死亡。今年台灣首次發現藍鯨因繩索纏繞頭部導致無法進食,最後餓死沖上岸。

 

張卉君說,對於漁具實名制草案樂觀其成,因為比起末端不斷的淨海移除,其實更需要從源頭開始管制,漁業署已踏出第一步,未來更需要漁民一起配合,才能減少幽靈漁具對海洋資源的傷害。

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影/TPASS持續實施 王國材盼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影/國道一號接台74線工程趕在520通車?高公局:5月中就可完工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