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潔 / 報導
2020/ 09/ 22 04:27

170萬財產來源不明、逃漏稅 立委趙正宇無保請回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因逃漏稅、財產來源不明,被台北地檢署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貪汙治罪條例起訴;台北地方法院開移審庭,趙正宇否認財產來源不明,稱「錢可能混在一起」,但承認逃漏稅的錯誤,北院今凌晨裁定趙正宇無保請回。

 

台北地檢署指出,趙正宇去年7月間仲介昭揚投資公司購買桃園市土地,成交後要求昭揚投資公司副總經理以捐獻政治獻金名義支付221萬餘元仲介佣金,趙正宇也配合開立政治現金收據,規避佣金被納入課稅,逃漏個人綜合所得稅68萬餘元。

 

另外,趙正宇被檢調搜索時,家中被搜出以牛皮紙袋裝的920萬元現金;趙正宇供稱,其中20萬元是政治獻金、20萬是向朋友借款,其餘880萬元是他仲介多家建設公司土地交易的佣金,但檢方調查,有170萬元趙正宇說法和證據不符,因此認定為財產來源不明,依貪汙治罪條例、稅捐稽徵法等罪嫌起訴。

 

檢方引宋史詩詞批評「人不率,順不從;身不先,則不信」,指趙正宇身為立法委員應該是人民表率,卻破壞法律秩序、腐蝕社會根基,更影響政府公信力,且「量能課稅」是稅法基本原則,但趙正宇卻不以身作則,斂聚來源不明的金錢,又無法提出合理說明,若不嚴懲如何導正國之綱紀,使誠實納稅的國民甘服國法?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開移審庭時,法官問及170萬元財產來源不明,為何他的說法和證人證述、物證均不符;趙正宇指出,調查官當時問他其中150萬元綁鈔帶時間點晚於最後一次收取土地佣金時間的原因,「就好像問我5元、10元的來源一樣」,他比較不記得小額款項的來源。

 

關於逃漏稅部分,趙正宇說,昭揚建設副總經理說要給土地仲介佣金,又說公司要捐一點政治獻金,他隨口就回應捐到政治獻金專戶,「我知錯,我不熟悉稅法」,但他沒有故意逃漏稅的犯意,「我會補稅、罰款,也已經請律師幫忙看一台救護車,我決定捐一台救護車,彌補我個人的錯誤」。

 

檢方指出,趙正宇原先羈押理由消滅,且他起訴罪名非重罪,證人已經具結、物證也已經附卷,建請法院不續押趙正宇。

台88西向潮州往高雄車禍塞3.5小時 晚間8點終於恢復通行影/寶林累積21例 重症8例全驗出米酵菌酸 粿條全陰性影/寶林案北檢再傳負責人 黎仿軒兩度鞠躬道歉高雄路面炸裂瞬間畫面曝 白煙竄起機車騎士嚇一跳繞道台88西行往高雄 貨櫃車與汽車下班交通尖峰時刻車禍 全線塞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