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偉真 / 報導
2020/ 09/ 19 14:33

二度來台弔唁 森喜朗:李登輝留下的訊息是自由民主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天表示,這是他第二次來台灣弔唁前總統李登輝,不管一次還是兩次,為了李登輝的告別禮拜他都要來,他說李登輝的時代結束了,他也從政壇退休了,他希望他們那個用武力解決紛爭的時代結束了,新的世代要用對話來和平解決,李登輝過世留給大家的訊息就是和平,做為人都要有民主自由。

 

森喜朗昨天抵台,今天上午參加完李登輝追思禮拜後到松山機場搭機返日,離台前他在松山機場向媒體發表簡短談話。森喜朗在記者會預定的時間到時走出休息室,一走出來就往媒體聚集的方向走,邊走邊拔下立架上的麥克風,沒有站在原本安排受訪的定位點,走到媒體前他向大家說「就直接開始問問題吧」;口譯翻譯時,他還親切地和現場媒體閒聊,問對方是台灣人還是日本人,看到台灣媒體用大砲相機拍他,還問對方相機是不是自己買的、要怎麼操作。

 

森喜朗說,他這次代表日方來台參加李登輝的追思禮拜,是否正確他也不知道,當日本知道有追思禮拜時,外務省討論由誰代表,慢慢就變成要派他來台灣的氣氛,他也就答應了,「不管一次、兩次還是三次,為了李前總統的告別禮拜我也要來」。

 

森喜朗說,他是二戰後時代,小時候世界經歷大轉變,當時是如此,也許現在也是如此,台灣政壇最了解日本的人就是李登輝,現在李登輝時代結束了,他也從政壇退休了,他們的時代結束了,或許在這個時代結束時由他來出席是很剛好的。

 

森喜朗說,未來無論是亞洲還是世界,局勢一定更為複雜,各國都會有很難的問題,特別是經濟,容易引起糾紛,這時要透過會談解決,不要像他和李登輝的時代一樣,用武力、力量壓過去,那個時代已經結束了,他笑說他眼前有好多媒體,很多年輕人,他分不清楚誰是日本人誰是台灣人,就像現在很多唱歌跳舞的年輕偶像,日本有AKB48,大家都一樣,拿出智慧合作,無論是運動還是跳舞,都要和平合作,相信未來日本的新政府也會這樣。

 

日本媒體提問,中國大陸最近軍事動作頻繁,日台未來是否該有安保方面的合作,森喜朗說,不只日台,現在世界都很緊張,因為談不成就用武力這個時代應該要結束了,現在是新的時代,軍事會越來越少,往這個方向才對,透過對話大家一起合作協調,大家都是人,可以拿出智慧,大家都「動」,會動的世界才會和平,現在全球因為疫情停擺,這或許是神給我們的課題。

 

森喜朗說,他身為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的會長,常被問到明年奧運是否能舉辦,他說他當然相信可以,如果自己都不相信,就無法達成,他相信人類可以戰勝疫情,用運動來讓世界和平,這也是他的希望。

影/藍議員怨審查會抽籤不公 新北議長怒丟手機爆粗口影/花蓮餘震逾千起 全球3D圖 驚見台灣疊成101影/花東豪雨又餘震 王國材:要求陸海空詳細檢測影/監院約詢侯友宜 國民黨團批民進黨還在「政治追殺」影/花蓮4/3起狂震逾1100次 氣象署示警 餘震還會更多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