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9/ 15 13:06

影/海科館秋之蟹微特展各種蟹創作 還有像變形金剛蟹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秋之蟹潮境四季微特展」,今起至11月8日在潮境海洋研究中心展出,當中包括基隆在地漁村藝術家螃蟹創作、黃金蟹板畫、稀有螃蟹郵票,還有一隻被小朋友稱為「變形金剛」的逍遙饅頭蟹。海科館館長陳素芬現場也大展身手,製作蘇州菜名菜「雪花蟹斗」。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陳素芬表示, 秋之蟹微特展,結合基隆在地漁村藝術家莊英信老師,創作樸實可愛又活靈活現的石頭螃蟹,以及別具特色的螃蟹時鐘與黃金蟹板畫,同時結合館內珍藏已久的稀有螃蟹郵票。

 

透過卡通海綿寶寶裡的蟹老闆解說螃蟹的有趣知識,帶大家認識螃蟹家族中最會裝、最會演、最紅、最潮的螃蟹們。此外,蟹老闆還設下了三道寓教於樂的關卡,等著各位蟹達人來挑戰, 除了趣味知識外,同時介紹元代的螃蟹名菜與做法,呈現古人對料理的講究。

 

國立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博士說,微特展所在的潮境海洋中心是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生物復育、養殖工作站,不只復育小丑魚、軟絲及珊瑚等的育苗場域,同時也監測望海巷海洋保育區的水質,平日開放民眾自由參觀,周末下午還有整點定時導覽,其中養殖生物超過200多種。

 

逍遙饅頭蟹全身外型呈半圓狀,蟹螯可平貼在體側,步足可完全藏在胸甲下。棲息在砂質地中,喜埋藏沙堆中,為肉食性,以屍體、軟體動物為食,可用特殊螯上齒狀突起物獵食螺類。動作收放自如,被參觀小朋友形容有如變形金剛,十分受到歡迎。

 

陳素芬分享雪花蟹斗食材與做法,沙母三隻、金華火腿、蛋2顆、嫩薑、咖哩炒醬、醬油、香菜或蔥花。首先,取大閘蟹蒸熟後,去殼取肉與蟹膏後,將蟹殼洗淨備用。接著,蛋白蛋黃分離,將蛋白打成硬性發泡(攪拌器拉起尖端挺立),取適量整形成雪球狀,入鍋蒸5分鐘。

 

其次,用豬油薑末爆香,倒入蟹膏炒香後加入蟹肉與咖哩炒醬,些許醬油調味。最後將炒好的蟹肉取適量放入蟹殼內,蓋上蒸熟的蛋白泡,撒上火腿末與蔥花點綴即完成。

 

秋之蟹微特展與地串聯,展覽期間憑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海洋中心參觀門票,或者展區與蟹老闆同框打卡上傳個人臉書,到下列店家消費,每桌即可享有招待佳餚乙份。

 

一、渡船頭阿信ㄟ灶咖贈送秋刀魚畑煮

 

二、漁娘船情小餐館贈送特色小菜

 

三、傻大姊海景餐廳贈送炒青菜

 

四、漁品軒海鮮餐廳贈送特色小菜(活動需搭配螃蟹料理)

彰化劍蘭家族轉種草莓 農會密集採驗建立無農藥安全口碑影/元宇宙市長曝!蔣萬安問虛擬分身誰帥...下場GG影/白沙屯媽粉紅超跑衝進來!停駕龍井分駐所民眾歡呼白沙屯媽有「雷達」 距20公尺遠神轎竟轉向280名萌孩蔣萬安問元宇宙蔣萬安誰帥下場GG 選總統答案讓本尊笑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