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斯穎 / 報導
2020/ 09/ 06 17:04

賴清德出席竹縣義民祭 致詞全程講客語展誠意

義民節為北部客家族群重要節日,今年是義民廟創建第232周年,由新竹縣大隘祭典區輪值,5日豎燈篙揭開祭典序幕,今天在新埔褒忠義民廟舉行重頭戲之一「燃放水燈」,副總統賴清德也到場參加,並全程以客家話致詞,展現十足誠意。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向新埔褒忠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新竹縣縣長楊文科、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及在場鄉親問好,「非常高興來到新竹新埔義民廟參加義民祭,代表總統恭祝鄉親平安順利賺大錢。」雖致詞只有短短幾句話且語速緩慢,但全程講客語,也獲得在場鄉親的讚賞聲。

 

縣長楊文科也以大隘聯庄榮譽總爐主身份出席,他表示,義民祭中非常重要的放水燈,是祭祀、祈福、解厄的典禮,義民祭是客庄12大節慶之一,透過放水燈方式來招孤魂上岸普度,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感謝副總統親自來參與。

 

林光華則表示,2017年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後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到義民廟參加義民祭,代表國家向義民爺致敬,精神可佩,他也說,今天放水燈儀式是義民祭典中重要的一環,包含豎燈篙、立大士爺、放水燈等,招孤魂請吃飯,賴清德不僅親自參與,還送水燈至義民廟牌樓,「令人感動!」

 

縣府民政處也說明放水燈儀式流程,由法師在佛前奉告後,將原置放於大士爺腳下的「合境平安」及「風調雨順」牌居前開路,值年總爐主姜心源手執義民爺黑令旗及香支,祭典區調首與善信手持水燈帶民眾一同前往鳳山溪畔燃放水燈。

 

抵達水燈法會現場後,法師誦讀「燃放水燈牒文」後將其火化,並以雞、鴨血點劃「合境平安」及「風調雨順」紙牌,手持水燈的民眾便開始施放,邀請水路的好兄弟,上岸共享義民祭普渡。

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炸彈客變彩田米農友 楊儒門不後悔:白米炸彈客好溝通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影/蔣萬安為幼兒STEAM創思中心揭幕 盼能培育跨域人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