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于榛 / 報導
2020/ 09/ 03 16:47

實名制爆陸製口罩 陳時中:業者是累犯 正研擬防範措施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推出「口罩實名制」,昨卻驚爆有新北市藥局拿到油郵局協助分配的實名制口罩,竟爲「大陸製」。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該間業者已經是累犯,目前已要求停產、禁止出貨,而為了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已經在與其他業者討論未來口罩逐片標示MIT與醫療用,讓海關方便查驗。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稍早受訪則表示,相關部會有掌握,已經會同檢調調查中,經濟部工業局跟衛福部食藥署昨晚都有派人到藥局確認狀況,若確實違法,一定會嚴查重罰。

 

陳時中今出席「2020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閉幕式,會後被問及實名制爆陸製口罩疑雲。

 

陳時中表示,檢調已經介入調查,行政上面目前要求業者停產也禁止再出貨,整個都要停擺,除此之外,也有另外一家業者被疑類似情況,正在調查當中。

 

陳時中說,當初與口罩業者簽約時,出貨就是要求工廠自製,不能拿別的工廠或是冒用MIT,甚至是用非醫用口罩冒用醫用口罩,因此明快請這間業者停產停工。

 

至於有多少陸製口罩流入市面,陳時中表示,這家有340萬片左右的產量,但是否有銷出那麼多量,或是先前有沒有漏網之魚,都還有待調查。

 

陳時中也坦言,這間業者3月時就被查過一次,除了罰款,相關口罩全數銷毀,這次又出狀況已經是累犯,不應該;而指揮中心一、兩個月前就有注意這問題,已跟廠商討論能逐片標示MIT與醫療用,這樣海關在查時就容易查驗,畢竟國外進口有MIT就有問題,縱使業者入境後再印製MIT,將增加偽造成本。

影/胡為真出新書 丁渝洲對準總統賴清德提三建議影/兩派系爭黨部主委 陳其邁說接任者應「超越黨派」影/林思銘批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 造成台電虧損、缺電危機影/環團反對電價凍漲 認為補貼圖利工業用電大戶影/民團立院外抗議 呼籲停止人工生殖修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