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仲裕 / 報導
2020/ 09/ 02 17:14

影/民眾憂美豬進口後流入傳統市場 加工業者:機會極低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明年元月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不少消費者憂心美豬製成加工製品流入傳統市場販售,在標示不明的情況下無法自主做出選擇。有加工食品業者認為,流入傳統市場機會極低,而且美豬不一定適合做成部份的加工製品。

 

中部一名邱姓加工業者表示,以肉鬆為例,為了維持口感,需以溫體豬肉做為原料,再加以炒製而成,才能保有完整且豐富的豬肉纖維,這是冷凍豬肉無法取代的。而絞肉類雖然有可能以美豬代替台豬做為原料,但是傳統市場攤商訂單數量不大,可節省成本有限,通常不會冒著風險變更原料,即使攤商向進口業者訂貨,仍可追蹤源頭。

 

該業者透露,進口肉品在台灣北中南有三大進口商,若能在源頭控管肉品流向,比起攤商或餐廳標示來源更於便民,他評估明年美豬進入台灣後,最多只佔約一成的供給量,直接追蹤美豬流向,絕對比標示使用台豬更利於消費者做選擇。針對絞肉是否可能有混用疑慮,業者坦言,若真的混用,其實不易查驗,最根本辦法還是從進口商追蹤訂單流向。

 

業者指出,其實這次美豬爭議中,消費者預期性恐慌大於瘦肉精本身對於人體的危害,政府在宣布開放美豬進口時,應該明確要求業者公開肉品的流向與用途,這比告訴消費者美豬與台豬肉質的差異,以及人體每日攝入多少瘦肉精才會造成人體危害更能安撫民眾的存疑,因為民眾的需求在於能否真正的自主做出選擇。

 

業者強調,其實美豬進口後,用量最大的地方應該是絞肉,因為用途最廣,價格也最低,訂單通常會來自大型加工廠,相較之下,傳統市場反而是最單純的地方。但他坦言,最根本直接的辦法,還是公布相關政策時,把配套想好,從源頭廠商掌控。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