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0/ 08/ 18 21:40

林務局首建中大型哺乳動物監測系統 拍到更多台灣黑熊

林務局2013年起建立全台第一個中大型哺乳動物監測系統,在山區架設超過500台紅外線自動相機,累積500萬工時、355萬張相片,今天首度公布監測成果。針對外界關注的台灣黑熊,林務局指出,拍攝到的相機點位持續增加,過去認為台灣黑熊主要位於東半部,近來也在新竹、苗栗等北部山區發現更多蹤跡。

 

監測網6年來累計拍到29種哺乳動物,同一相機位置最多拍到11種哺乳動物。林務局保育組長黃群策表示,分布最廣為山羌,出現在91%的相機位置,其次是鼬獾有90%。但野豬、麝香貓、石虎的族群豐度近年有下降趨勢,水鹿、野山羊、黃鼠狼、黃喉貂,以及去年改列一般野生動物的山羌、台灣獼猴等,相對豐度持續上升。

 

黃群策說,自動相機紀錄也顯示,穿山甲和流浪犬的相對豐度呈明顯負相關,當流浪犬數量上升,穿山甲數量就下降,也間接解釋近年穿山甲受犬隻攻擊的案件持續上升,兩者棲地高度重疊、有競爭關係,需要加強重視。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監測重點是掌握物種族群變動趨勢,作為保育政策參考依據,外界關注的台灣黑熊是重要指標之一,資料顯示其分布、發現數量正在增加,巡山員或民眾通報紀錄也成長,未來將累積更多樣本數,才能更精準分析台灣黑熊是否顯著增加。

 

上周傳出山老鼠獵殺台灣黑熊還吃下肚,引發民眾激憤,林華慶表示,台灣黑熊過去以來就存在很大的「黑數」,有些人刻意狩獵,也有農民設陷阱但不慎抓到黑熊,擔心觸法因此私下處理,外界長期不得而知。為掃除黑數,掌握台灣黑熊數量並即時救援,近年與東部地區部落建立互信關係,鼓勵居民通報,並透過宣導、溝通減少「人熊衝突」,近期也會加強北部部落溝通。

 

為遏止山老鼠盜伐及獵捕保育動物,林華慶指出,目前盜伐最高可判刑十年,但實務上法院判決多在兩年以下,即使調高刑罰也沒用。山老鼠罰金為贓額十倍以上,但贓額以山價計算,可能僅幾千元至幾萬元,跟市價動輒數十萬元甚至百萬元落差很大,年底前將送出森林法草案,未來修法以「市價」計算贓額,「讓山老鼠感到痛」。

 

林華慶強調,中長期而言,消弭貧窮及購買合法木材才是真正的釜底抽薪之道,因為價差跟利潤都是來自市場需求,以前消費者無法辨別購買的木材藝品是否合法,林務局現在已經推出溯源系統,也有清楚的台灣木材標示,讓民眾成為負責任、健全山林環境的消費者。

 

根據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目前已經有29家通過驗證、116件產品,超過1萬3千立方公尺的合法木材,林務局呼籲更多業者加入,民眾也要認明合法標章購買。

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影/雷雨狂炸苗栗以北 氣象署:鋒面南移 台中注意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出現採花盜? 「台灣阿嬤」險遭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