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0/ 08/ 14 14:05

輪椅鞦韆、無障礙轉盤好好玩 林口長庚打造共融遊戲場

國內近年掀起共融式遊戲場風潮,也吹進了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長庚迎合平權概念,並打造兒童友善環境,斥資700萬元在兒童大樓B2戶外廣場打造全台首座位於藝院內的戶外共融遊戲場,有共融鞦韆組、輪椅鞦韆、無障礙轉盤等遊具,地面也鋪上安全軟墊,讓到醫院復健的病童能自在地與其他孩童一起遊戲,留下歡樂童年回憶。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戶外共融遊戲場今天啟用,院長程文俊、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黃美涓、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等人受邀剪綵致詞;程文俊說,共融式遊樂設施能讓不同族群及能力的人能融合一起,達到同樂、共融的目的,也希望可以減緩病童就醫心理壓力,並可透過遊戲增加社會互動及肢體腦力刺激,進而促進兒童發展。

 

林口長庚全新打造的戶外共融遊戲場座落兒童大樓K棟地下2樓中庭,占地達100坪,鄰近兒童病房及門診區,無障礙出入口位於L棟地下2樓,開放時間為每天的早上9點到12點、下午1點到4點,院方考量病童安全,開放時間會固定安排志工提供陪伴及指導,此外,也會定期進行遊具的檢修及每日的清潔作業,各年齡層都能安心遊戲。

 

林口長庚復健部部長裴育晟說,原本這處也是遊戲場,但多為罐頭遊具且年久失修,使用率不高,因此向院方提議翻新遊戲場域再設計,對發展遲緩的孩子來說,有的得靠站立架或輪椅代步,來到這就能盡情遊戲,也能透過遊具巧思設計刺激前庭功能。

 

裴也提到,共融式遊戲場並非單純遊戲場,可訓練孩子手眼協調、認知能力等,很開心盼到遊戲場落成啟用,讓病童有機會能與一般孩童一樣開心遊戲,感謝院方支持。

 

台北長庚復健科主任鍾佳英舉例,如鳥巢式鞦韆,可讓家長抱著孩子乘坐安全擺盪,以刺激前庭發展,其他如輪椅鞦韆、無障礙轉盤也對兒童動作平衡、情緒調整及學習都有幫助,並留有足夠奔跑空間,再者病童來到醫院復健往往會有壓力,如今遊戲場完成,希望能讓孩子不那麼害怕,更盼林口長庚遊戲場成示範點,推展至其他醫院。

 

林姓家長帶著6歲的兒子「恩恩」來到遊戲場玩耍,他說,一般外面的公園未替輪椅病童著想,幾乎都無法使用,家長若要陪伴孩子只得抱上抱下,很開心林口長庚替病童打造這樣的遊戲場,可與其他孩子一起互動遊戲,家長也能放心從旁陪伴。

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