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容萱 / 報導
2020/ 08/ 12 18:22

影/台中鉛中毒案驚爆第3家排隊名醫 病患:不擔心

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鉛中毒案今天驚爆有第三家中醫診所。台中市衛生局追查發現,康然中醫診所醫師張勝為涉入開立禁藥硃砂藥品給病患外用,全案依醫師法裁罰、另依藥事法函送地檢署偵辦。康然診所今天上午照常看診,張勝為在近中午張貼「因事休診」並放下鐡捲門,張勝為表示,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回應。

 

一名男病患表示,張醫師醫術很好,一個上午開放35人排隊掛號就診,很多病患都因此排隊等掛號,他本來因車禍腿受傷在大醫院治療,醫師說要換人工關節,來張醫師這裡治療好的,張醫師是用針灸加外敷藥膏治診,他很放心,不擔心會有鉛中毒,他還替張醫師抱不平,認為「應該是提供藥材的藥商出問題,要去問藥商才對。」

 

張宏年之子、現任市議員張彥彤上月底在臉書爆一家4口吃了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開的中藥後鉛中毒,國民黨前市黨部主委陳明振爆其妻是盛唐中醫患者也鉛中毒,台中市衛生局調查後將全案依醫療法、藥事法函送檢調偵辦,後又查出台中另一家九褔中醫診所也涉嫌在中藥珍珠五寶粉、天王補心丹內服藥摻禁藥硃砂,導致彰化白姓一家4人鉛中毒。

 

衛生局經追查盛唐、九福中醫診所藥源為台中欣隆藥業公司,從中查出康然中醫診所曾向該公司購買硃砂,隨即派員至該診所稽查,負責醫師張勝為宣稱106年及107年開立硃砂藥品給病患外用。

 

衛生局說明,衛生局對醫師張勝為依違反醫師法第28-4條使用中央禁止使用硃砂藥物,裁罰10萬元;另針對未詳細記載配置用藥內容於病歷,再依違反醫師法第12條病歷記載不實,裁罰2萬元。衛生局也要求張醫師停止門診業務一個月,靜待司法調查,再依醫師法第25條移付懲戒。

 

台中市衛生局統計,截至8月11日,前往醫院接受檢查人數共計173人,血中鉛含量超標人計16人;中藥檢體共267件 (包含主動稽查抽驗161件及64位民眾送驗106件),另最新中藥檢驗結果有6件超標,包含中藥粉包3件,以及珍珠五寶散2件、天王補心丹1件。

 

衛生局呼籲,市民對於來路不明、無藥物許可證非合格的中藥,如有服用案內診所開立的五寶散、珍珠五寶散或天王補心丹,應停止服用。

 

衛生局建議,民眾先將可疑的藥包送驗,凡是台中民眾於8月6日前曾服用盛唐及九褔兩家中醫診所自費處方中藥粉,且有健康疑慮者,請於上班時段送至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申請檢驗,電洽04-22220655。

影/「媽祖媽祖我愛你」 白沙屯媽祖轉進幼兒園師生驚喜影/盼白沙屯媽祖停駕加持 彰化秀傳為被撞姊姊開直播阿公包養小三買房廣告惹議將下架 店長:不鼓勵養小三影/不滿中央杯葛建金廈大橋公投案 陳滄江表強烈抗議盼白沙屯媽祖停駕加持 彰化秀傳準備為被撞姊姊開直播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