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家 / 報導
2020/ 08/ 10 13:46

秀工生突破傳統車床技術 獲全國科展第一名

彰化縣秀水高工3名學生在今年全國科展工程學科以「原始點解決了角度偏新的研究」獲得第一名,克服傳統車床技術,運用在汽車引擎、按摩以上都可運用得到。

 

秀工學生陳睿莆、陳堉嘉及曾羿芸從參加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在1萬2千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工程學科第一名,指導老師張漢佑說,傳統加工在偏心角度校正操作難度高,尤其多段角度偏心角度耗時且精度有限,學生腦力激盪解決技術上的問題。

 

陳堉嘉說,一般傳統車床要做出金屬加工CNC機器才可以做出的曲柄軸需要長時間的經驗才能完美完成,這次研究是透過傳統車床來做達到成功,解省機具成本,以較低成本做出汽車裡的曲柄軸,車內曲柄軸是將汽油能量轉換為汽車行走動能的主要關鍵零件,有助省油。

 

秀水高工校長劉丙燈表示,科展是全國高中職在科學領域的競技擂台,技職學生除了有創意還要有製造能力,校方舉辦多年了「秀工金頭腦」,要訓練學生不斷研究與實作,在全國賽脫穎而出也有助學生未來升學。

 

除了選手訓練,秀水高工從70學年度來投入輪調式建教合作,已培育出3千多名基層技術人員,目前與在地14家建教廠合作,多年來屢次獲得「績優產學合作單位」及「建教合作績優學校」等。

 

劉丙燈表示,即便少子化,建教班仍有需求,提供學生半工半讀就學的機會,並學得實用技能及分擔家庭經濟,在地工廠獲得穩定的員工,對家庭與產業發展助益大,校方多年來持續推動。

影/日愛媛木材青年協議會率隊訪台 贈幼兒園香噴噴檜木「分享椅」明道大學今年7月底退場轉型養護機構?校方:沒人洽詢影/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影/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影/宜蘭綠博抗漲佛心票價 規劃「地球學院」16學系招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