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8/ 09 23:42

登山客新北雙溪區豎旗山迷路受困獲救 消防提5保命要招

50多歲王姓男登山客,今天傍晚在新北市雙溪區豎旗山步道附近迷路受困,消防人員晚間11點多找到他,預計下山還要3小時。王男意識清楚,沒有受傷,消防局第六大隊表示,「迷途」是最常發生的山難事故,提出5點保命要招,減少事故的發生。

 

新北市消防局今天傍晚4時55分獲報,王男在新北市雙溪區豎旗山步道迷路,他在下午1時30分從溪尾寮古道開始爬,原本預計往烏山凌霄寶殿,但卻於灣潭山(豎旗山)三角點附近迷路。

 

王男沒有受傷,意識清醒,為單人登山迷路,消防局出動1中隊2分隊(平溪、雙溪)6車15人前往救援,今晚11時5分接觸受困者,預計還要3小時下山。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指出,「迷途」是最常發生的山難事故,提出5點呼籲:

 

1. 登山時應有完整的裝備及充足的糧食,並結伴同行。

 

2. 活動前或進入山區後,應隨時注意氣象資料及變化。

 

3. 避免任何山難事件,最重要的是上山前的準備。擬定周詳的登山計畫,行前讓同伴充分了解行程的路線,閱讀相關紀錄,讓每個人對攀登路線有基本的認識。攜帶地圖及指北針等定位工具,或是有GPS功能的登山錶、智慧型手機,雖然在山區會受到天氣影響、地形阻隔等因素,導致通訊不良,但若能找到訊號通話,可以大幅增加獲救機會。

 

4. 萬一不小心迷路了,切記不要亂走,也不要選擇「試」看看,及時踩住腳,選擇返回上一個已知點,或原地等待救援才是上策。

 

5.假使不幸地在山中迷路,無法在短時間內脫困、需要長時間等待救援到來的情況,那就必須做好保暖措施以避免失溫,嚴重失溫甚至有生命危險。

助理胞弟違規收兩罰單 議員叫警說明?三重分局回應了影/昔戰友鼻酸落淚 士院追思故法官:對不起沒把你照顧好影/台中勤美誠品險遭縱火 英勇保全壓制畫面曝光無業男偷6宮廟金爐燈座賤賣 廟方痛罵「會有報應」影/男無照騎車後座未戴安全帽 汐止警追1公里 罰他12萬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