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8/ 08 10:05

「暖暖街景」磁磚壁畫完成 老店、阿嬤和耆老躍然老街

一群基隆暖暖在地20多位居民,花了1個半月的時間,在知名畫家王傑的指導下,每個人從構思、畫圖、上釉、燒製到上牆都參與的「暖暖街景」磁磚壁畫,昨天終於完成貼在暖暖老街的牆上,畫作融入地方在地花草植物,還有商家老店的特色,及耆老人物的溫情故事,成為地方的新亮點。

 

「大家一起共同創作的磁磚畫終於燒好了,顏色真的好漂亮,所有參加的夥伴都感到非常的滿意,很好!我們完成了一個夢想,大家實在是太棒了。」畫家王傑看到壁畫完成相當滿意,這幾天很多暖暖人都來看這幅屬於大家的作品。

 

王傑說,暖暖六七申請了一個社規師的計畫,要在暖暖做一個社區意象,由他來指導,以暖暖老街以前的故事、人物來表現,但他不參與畫作,以引導方式讓民眾自己來完成,主要是暖暖居民及部分外地人參與。

 

畫作四周圖象是當地花草植物、暖暖安德宮的飾紋,中間畫的是老街商家和耆老的故事,以當地人周勉阿姨寫的一首打油詩為,描述暖暖這個地方的人事物,大家按照詩中寫的把人物畫出來,畫得十分傳神,也都很厲害。

 

「阿炎湯頭尚出名」畫的是安得宮對面老麵店,目前都還在營業,是暖暖老街最有名的老麵店;「進伯燒香頭一名」進伯是很有名的士紳;「鄭福牽手嫯做杉」是說一名阿嬤很會做衣服;最特別暖暖以前有一間順益碾米廠的布,寫著「各種飼料、批發零售、小雞菸酒」,是暖暖有名的藝人許效舜去澎湖玩的時候發現買回來的,也被畫在磁磚上。

 

參與者之一的王淑惠說,畫的人都是素人,壁畫是完全不會畫畫的她們,拿出畫筆一筆一筆畫出來的,很高興這片牆有她的作品,讓大家都看得到。她畫的是想像中暖暖生長的植物。她是在地人,覺得壁畫真美,大家一片一片畫的時候不覺得,每人分工合作,大家拚好成一片牆時變得好漂亮,這是屬於大家共同參與的作品。

 

王傑表示,磁磚壁畫和當地民眾結合在一起,融入暖暖老街的故事,把現代和過去做了很好的結合,對居民產生地方的意識,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影/蔣萬安為幼兒STEAM創思中心揭幕 盼能培育跨域人才影/大雨狂下!高雄如遇「颱風」 路牌、路樹被吹倒虎尾新科鎮長林嘉弘上任 拚公安立體停車場年底前啟用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