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正海 / 報導
2020/ 08/ 07 18:23

齊姓技工清淤落水身亡 水利處:啟動特殊天氣緊急應變

台北市水利處齊姓技工清淤落水身亡,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下午開記者會,她認為,事故凸顯抽水站人力嚴重不足,尤其在系統自動化政策下,各站人員驟減,抽水站卻不斷增加,第一線人員責任壓力破表,汪志冰說,雖然是自動化,但現場狀況須人工排除,不清淤若淹水,市府要國賠,但清淤卻賠上人命。

 

柯文哲上午受訪指出,水利處技工不應該用這麼少人力,人力計算有一定標準,這個我們都會列入檢討,等完整的檢討報告出來再說。水利處長陳郭正說,會檢討抽水站值班及緊急應變人力,另即起啟動特殊天氣的緊急應變作業,確保同仁工作安全。

 

另外,水利處針對關渡及社子島等臨時抽水站,因多開放渠道、分布較廣,枯枝雜物較多,可能造成操作同仁負擔較重,將進行人力配置檢討。市府人事處說,抽水站原有277名員工,因應自動化只減7人,十多年來已3度檢討人力。水利處則說,近20年來只增加大直抽水站,並增配4人。

 

水利處指出,發生事故的抽水站,未實施自動化,不過,哈格比颱風外圍環流本周一影響北台灣,當天北市暴雨,汪志冰認為,未來不只颱風,還有暴雨,人力配置應該檢討。

 

陳郭正說,因應極端氣候,未來不能再以颱風有無登陸做為出勤或值班的依據,未來一旦颱風中心距離台北100至150公里,抽水站人力就會啟動緊急應變模式,增加人手。

 

汪志冰下午也請齊男遺孀、胞妹及兩個兒子到場,齊姓技工的大兒子表示,父親在水利處工作7、8年,常說自己責任重大,颱風前夕才跟母親說,因為颱風將至,要回到工作崗位,他已訂好餐廳,等颱風過後一家人要一起慶祝父親節,但這是最與父親對話。

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換位思考、培養人才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