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0/ 08/ 07 17:56

影/模擬「乘客引爆汽油彈」 中捷綠線初勘逼真演練

台中捷運綠線年底通車。台中市交通局今天邀15名請委員進行初勘,並模擬「乘客引爆汽油彈」情境複合式考題從列車起火、旅客疏散,消防應變、救援列車考驗中捷公司的應變能力,現場演練相當逼真,15分鐘內中捷排除障礙,引導旅客疏散、調度列車救援。

 

中捷綠線進入倒數計時通車關鍵時刻,今天由前高雄捷運局長范揚材擔任召集人,率領土木建築、機電、營運3組、共15名委員進行初勘,實地視察北屯機廠行控中心、變電站及營運車站,下午提出多達9種項目的情境複合式考題,測試意外發生的應變能力。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情境複合式考題是初勘的最大考驗,各委員一致認為,綠線是台中首條捷運,需更嚴苛的壓力試題,測試捷運品質、緊急應變能力,情境是「乘客引爆汽油彈」考驗車站組、列車組、行控小組。

 

事發情境模擬一名乘客持有汽油彈,引爆列車起火、旅客按壓緊急按鈕、啟動對講機,中捷公司組成緊急小組滅火、救援、送醫、旅客疏散,同時間市府配合出動消防車、警車及對外公車接駁,因列車故障無法行駛,行控組透過調動列車聯結救援,無縫精準地將車輛拖回機廠,場面相當逼真。

 

交通局指出,初勘委員今天會指出履勘前應改善事項,市長盧秀燕傍晚會親自出席聆聽初勘成果及建議,儘速將改善事項完成,送請初勘委員複檢通過後,向交通部申請履勘,朝年底通車邁進。

 

中捷綠線全長16.71公里,共設18座車站與1處機廠。葉昭甫表示,營運組委員今天同步對各車站周邊環境、捷運沿線公車路線、車站周邊iBike點位、停車格、公車停靠區、小客車臨停區、計程車招呼站進行檢視,希望中捷通車能提升公共運輸能量。

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炸彈客變彩田米農友 楊儒門不後悔:白米炸彈客好溝通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