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容萱 / 報導
2020/ 08/ 07 17:12

影/鉛中毒風暴擴大 衛生局:盛唐中醫8人九福4人中毒

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與兒子、市議員張彥彤一家四口上月底驚傳服用知名的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開的中藥後鉛中毒,經衛生局多日追查發現,隨著被害民眾陸續就醫檢查、中藥送驗,受害程度是「滾動的增加」。台中市衛生局說,至今共受理21名市民、36件中藥檢體送驗中,目前盛唐、九福兩家中醫診所因使用含鉛的硃砂入藥,共造成12人鉛中毒,除了盛唐有8名病患鉛中毒,九福有4名病患鉛中毒。

 

台中市衛生局今天說明,盛唐、九福兩家中醫診所入藥的硃砂經化驗含有鉛,截至昨天為止,曾到這兩家中醫診就診的病患已有60人到醫院檢查,其中12人血中鉛含量超標,經比對為盛唐有8人、九福4人;另165件中藥檢體,包含主動稽查抽驗129件、21名民眾送驗36件,衛生局將持續密切掌握最新民眾檢驗情況,並積極追查。

 

衛生局說,中醫師呂世明以禁藥硃砂入藥,原本只有前議長張宏年一家4人,以及一名婦人,後來又有國民黨前市黨部主委妻子由代班醫師看診,主責醫師為呂世明,總計吃呂世明自費藥而造成鉛中毒攀升至8人。

 

衛生局追查發現,彰化白姓一家四口因服用台中市北區精武路九褔中醫診自費中藥,導致跛腳住院治療。

 

白姓一家四口與九褔中醫診所醫師為鄰居,到九褔中醫診所調養身體,服用一罐自費5000元的中藥「五寶粉」,時間長達2、3年。

 

2個月前,白家先是女兒腿部活動不靈活常跌倒,父母出現頭暈,兒子無症狀,一家四口有三人出現異狀,驚覺有異,經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就診,發現白家女兒血中鉛含量爆表,血鉛指數高達60~80μg/ dl,是正常人的六到八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彰化白家一家四口以女兒狀況最嚴重,左腳神經受損,行走需要人攙扶,一家人經解毒治療逐漸好轉,但仍須透過復健治療。

 

洪東榮指出,鉛中毒臨床上以貧血、肚子脹痛或絞痛,或手麻、骨頭痛,甚至血管硬化、肝功能異常、腎損傷等,對於神經系統影響相當的大,但由於不易被查覺,患者常因不明原因肚子痛就診被發現,建議民眾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粉末、偏方或草藥。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天發聲明稿指出,現在中藥都經過邊境檢驗和國內抽驗其農藥殘留和重金屬含量,一般合格中藥房和中醫藥院所近年來幾乎都沒有發生中藥重金屬中毒的事件,且硃砂也早已禁用,這個案子主要還是醫師個人違法使用,民眾不需擔心。

 

衛生局表示,即日起,凡是台中民眾於8月6日前曾服用盛唐及九褔兩家中醫診所自費處方中藥粉,且有健康疑慮者,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將於上班時段受理送驗,請民眾備妥中藥完整包裝(至少30克、30粒或藥粉包15包),攜帶身分證、印章、購買憑證(藥袋、收據、掛號單等),至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西區民權路105號4樓)藥政醫粧組申請檢驗,相關問題可電洽04-22220655。

桃園鐵皮屋藏外籍賭場!警攻堅逮泰籍負責人、移工賭客遲未到案又大鬧速食店 通緝犯弄巧成拙「報警抓自己」土城男連犯7起竊案 拔腿逃200公尺還丟水槍噴頭仍被逮影/台中刑警市區截車抓女毒犯...市民誤會有匪急報案水電工嘉義透天厝種大麻「自產自銷自用」 還計畫赴泰擴大經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