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0/ 08/ 06 17:21

超萌影片曝光!公水雉忙孵蛋 滿月大的寶寶爭寵撒嬌

有菱角鳥之稱的保育類水雉,今年的夏季共調查到1141隻水雉成鳥,比去年增加117隻,數量再創新高,位在台南官田占7成以上,當地水雉教育園區至七月底共築69巢,卻出現18巢失敗,存活的雛鳥88隻,今年復育成果要到11月才能揭曉,但這幾年氣候變遷造成蛋的孵化率不高,水雉的復育還有很大的挑戰。

 

園區主任李文珍說,近幾年發現,因氣候不穩定 ,通常一個巢會下4顆蛋,但往往只繁殖出1-2隻的寶寶,公鳥會帶到1個多月,再跟同一隻母鳥求偶,再生一窩,然後將寶寶給母鳥帶,公鳥負責孵蛋;最近看到有公水雉忙著孵蛋,但一隻一個月大的水雉寶寶也來蹭公鳥撒嬌,孵化率不高就拚生育率。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從2000年開始水雉復育的工作,第一年只有兩隻雌鳥、三隻雄鳥,共築4個巢,下了15顆蛋,成功孵化5隻,最後有4隻長大,隨後復育的成效越來越好,在2013年達到最高峰,當年有34隻雌鳥、89隻雄鳥,共築145巢,下了575顆蛋,孵化出360隻雛鳥,有256隻順利長大。

 

目前水雉數量穩定成長,去年突破千隻後,今年再創新高達到1141隻,官田區仍為水雉主要分布的區域,占72%。其次為下營區和麻豆區,分別占成鳥總數的12%和8%。多數區域數量皆為上升,其中官田、麻豆、下營增加的隻數最多,柳營的數量也比往年多了一倍,六甲、新營則是略微下降。而在官田周圍地區以外,鹽水、學甲、山上、歸仁也都有水雉繁殖的紀錄。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