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0/ 08/ 06 14:05

影/台中TADA方舟音樂空間將消失?地方音樂人連署搶救

台北、高雄都已有流行音樂中心,台中不僅沒有,位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的「台中TADA方舟音樂藝文展演空間」9月租約到期,據傳要轉做「傳統藝術表演中心」且完全沒有跟地方溝通,短短3天也有超過3000多人連署「搶救方舟」。

 

台中地方音樂人、民意代表今天出來向文化部喊話,不能讓這台中唯一完全合法,政府提供場地的音樂展演空間,就這樣毀於一夕。文化部文資局表示,有關御東風國際行銷公司發起「保留TADA方舟搶救首座合法音樂展演空間」,因與該公司租約至8月21日到期,租期屆滿後不再續約。

 

文資局表示,台中文化資產園區2018年轉型為全國第一個文化資產園區,場域精神將以「文化資產保存」為主,未來空間收回自己管理,會保留原表演空間性質與功能,擴大表演活動型態,活化再利用。

 

在多名在地音樂人、台中市民進黨議員黃守達、鄭功進等地方民代,發起網路搶救方舟的連署行動,今天上午齊聚「TAD方舟」向文化部喊話,文資局可以不繼續使用「方舟」這個名字,要將空間收回,應由中央或市府作為培訓音樂人才的孵蛋基地,絕不應該讓這台中唯一完全合法的政府音樂展演空間,毀於一夕。

 

市議員黃守達強調,台中是個蘊含多元表演能量的城市,匯聚了許多音樂人才,卻沒有自己的流行音樂中心,「TADA方舟」有重要性與特殊性。文資園區應說明清楚,未來如何使用?將來對台中流行音樂文化未來的政策與方向?

 

TADA方舟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營運長雷紀彰說,北、高流行音樂中心已開始運作,我們台中就是沒有!9年前堅持要有一張具備餐飲,展演功能的合法執照,等了1年取得了第一張規格強度最高的音樂展演空間使用許可,現在面臨的是合約到期,未來這場館可能是傳藝中心、動漫館所,但live house 的功能不再有,學生的成果發表就沒有合法場地,因此連署希望方舟展演功能保留下來!

 

浮現音樂祭主辦人陳信宏強調,一個城市如果沒有大中小型展演空間,原創音樂培養勢必陷入困境!全國正朝向流行音樂發展目標,唯獨台中要變更得來不易的音樂展演空間?

 

台中迴響展演空間張祐齊Yuki重申,台中已經非常缺乏流行音樂以及獨立音樂live house展演的空間,TADA好不容易拿到全台灣首座展演空間的合法的執照,卻因合約到期就要消失,只有台中在走回頭路,讓人搖頭。

 

文化部文資局並未把使用功能「說死」,也未闢謠是否要轉型為傳統藝術中心,僅表示,「將保留原表演空間之性質與功能,並擴大表演活動型態、深化表演內涵,加以強化場館之活化再利用」。

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