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寅 / 報導
2020/ 08/ 04 11:42

中山附醫成立血液病中心 患者以歌聲和吉他演奏祝賀

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上午成立「血液病中心」院方指出,該院擁有治療血液疾病超過30年的經驗,因此整合了檢驗科、醫影科、病理等相關科別,提供血液病患者早期的正確診斷,以及整體和便利醫療的服務與衛教活動,讓這些病友們雖然罹患重大血液疾病,但在專業整體的醫療照顧下,這些疾病也變成和一般慢性病一樣,可以讓病友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包括患者李小弟等人都參加揭牌儀式,目前病情已穩定的李小弟還以輕快的歌聲與吉他演奏,祝福每一位血友病的大朋友與小朋友,都能跟他一樣,享受正常的生活。

 

血液病中心醫師翁德甫指出,血液疾病涵蓋非常廣闊,常在你我身邊而不自知,從常見的地中海型貧血、缺鐵性貧血,血小板低下、淋巴結腫大等,到嚴重的血癌,淋巴癌、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友病與血栓疾病等罕見疾病,都屬於血液病的範疇。

 

血液疾病由於症狀不一,很難被早期發現或診斷,從常見的蒼白貧血、瘀青、鼻血、牙齦出血、反覆消化道出血等,到不明原因的嚴重腦出血、心肌梗塞、靜脈栓塞或肺栓塞都有可能是各種血液病的表現。

 

以李小弟為例,他出生時因莫名的瘀青,被診斷為血友病,6歲時因牙齦流血不止,而被發現產生高反應型抗體,從此關節與肌肉頻繁出血,更常因為關節疼痛無法入眠、甚至無法上學,也無法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參與學校活動。隨著年齡增加,關節出血疼痛惡化,面對即將升上國中的學校生活,也讓媽媽擔心不已。

 

但李小弟4月在血液病中心接受最新的治療A型血友病抗體藥物之後,再也不用像過去一樣提心吊膽,害怕關節出血突然發生。現在李小弟的生活就像重生一樣,從此掙脫血友病的疾病限制與枷鎖,如長出翅膀的小鳥般,可以飛向天空。

 

副院長巫康熙指出,若沒有台灣健保的全力照顧和支持,血液病患沒有辦法擁有好的生活與好的治療,該中心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夠為這些生命鬥士尋找更好的照顧,大家一同攜手合作,邁向他們更美好的明天。

達文西直腸癌手術納健保 98歲病患受惠術後喜迎新人生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