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敏正 / 報導
2020/ 07/ 24 18:13

影/嘉義唯一產銷履歷認證蜂農 教你用手指辨真蜜

嘉義市東發養蜂場日前通過農委會產銷履歷認證,是嘉義縣市唯一獲認證蜂農,負責人林永勝坦言,經營養蜂場不容易,蜂農隨季節從南到北載蜜蜂追花蜜,要拿產銷履歷認證更困難,每到採蜜地點都要找當地公所認證、逐一上網登錄,再送檢驗通過,才能讓消費者看到、品嘗最優質蜂蜜。

 

51歲林永勝表示,從小跟父親養蜂,家族在嘉義市養蜂已80年,目前養蜂410箱,配合「林下經濟、共享自然」,經常逐花蜜而居,帶著蜂箱從南到北追逐花開,若氣候太差則無蜜可採,像前年暴雨、去年缺水不開花,都採不到龍眼花蜜,今年則是嘉義以北才有龍眼蜜。

 

他說,蜜蜂採蜜回到蜂巢,因剛採的蜂蜜含水分,若馬上採收容易發酵變質,他堅持等蜜蜂將蜂巢用蜂蠟完全填滿,等多餘水分去除後才採蜜,雖然花時間,但可增加蜂蜜保存期限,也因為水分去除讓蜂蜜更加濃稠。

 

林永勝表示,蜜蜂採蜜是用下顎腺吸取蜜汁,再用上顎腺反芻120次產生酵素、生成蜂蜜,純蜜成琥珀色、多以透明玻璃瓶裝,消費者可用手指襯在玻璃瓶後,從玻璃瓶前方直視,真蜜含有酵素、礦物質較濃稠,幾乎無法透視、看不清楚手指,若是合成蜜則較清澈,可以看見手指。

 

他說,也可將蜂蜜用冷水沖泡,真蜜有酵素、澱粉酶泡水會比較混濁,合成蜜則較透明;也有人將沖泡的蜜水放入寶特瓶搖晃,泡細緻綿密是真蜜,合成蜜泡沫較易消失,但他認為這個方法辦適度不佳,部分合成蜜泡沫也不少。

 

嘉義市府建設處長陳光興表示,蜂蜜釀製過程長,從養蜂採生蜜、濃縮到熟蜜,最後裝瓶,需要多道工序,才能釀出金黃剔透蜂蜜。市面上有各種分辨真假蜂蜜方法,政府把關透過「蜂產品產銷履歷驗證」,QR Code一掃,產銷履歷一目了然,消費者買得更安心。

影/屏東「第一鮪」可遇不可求 幸運琉球船長形容如中大樂透裁併校說明議員蔣月惠、何春美互槓 家長嗆蔣「吵死了」影/北部地區大雷雨 蔣萬安:北市相關局處已完成整備台東高山雞舍9雞隻慘遭殺害 兇手是台灣黑熊台中兩學校食安事件 大華國中身體不適從7人暴增至75人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