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敏正 / 報導
2020/ 07/ 18 17:47

暖心老闆員工更努力!超額僱11名身障工 年營收達4億

嘉義嘉全果菜生產合作社負責人林嘉德,出身清苦、白手起家創業,因為知道窮人的苦,原本合作社依法只需聘僱1名身障者,他卻大幅超額進用11名身心障礙者,林嘉德直言「適才適用」,身障者能不不一定比一班人差,只要給工作機會,就是最好的幫助。

 

57歲林嘉德兒時家境清苦,全家人擠在租來的小房,父母親務農種菜。他小學五年級就開始幫忙挑菜、送菜,27歲與弟妹一起創業,成立嘉全果菜生產合作社,和嘉義小農合作契作,收購農產品再賣向各通路;從初期員工20人,年營收500萬元,成長到目前員工數78人、年營收達4億元,許多學校、醫院及多家上市公司都是他的客戶。

 

林嘉德的公司,長期雇用身障者及中高齡員工,合作社11名身障員工,有8名是雲嘉南分署嘉義就業中心推介過去。就服員李雅芬笑說,「很難推的、別的公司不用的,來這邊都會錄取」大讚林嘉德很暖心。

 

「要給身障者機會!」林嘉德說,身障者工作很認真,簡單工作做熟了,甚至可以比一般人做得更好。公司有名智能障礙員工很會剝芹菜,同一時間剝菜,一般人剝10公斤,該員工卻能剝12公斤,速度快、做出來產品也很完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說,嘉全果菜生產合作社員工數78人,法定只要進用1名身障者,但卻進用11名,超額進用足以做為企業楷模,「幫助1名身障者,就是幫助1個家庭!」期許企業能身障朋友更多就業的機會。

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彰化雜木堆置場又失火 連燒17小時空氣品質拉警報台中有幼童被老師拿剪刀恐嚇? 議員帶家長討說法 警方也介入調查影/雲林最大的宜梧滯洪池景點 疑此原因浮現數千魚屍世界地球日彰化放流兩萬尾魚苗 童:老師,魚苗擱淺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