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永明 / 報導
2020/ 07/ 18 08:18

台版「奈良公園」嘉義梅花鹿園上月開幕 5隻母鹿全懷孕

嘉義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3年前,輔導隔壁鄒族逐鹿社區設置梅花鹿園,共飼養1公5母共6隻梅花鹿,上個月下旬開幕,逢疫情解封暑假安心旅遊上路,吸引大批遊客觀賞餵食,讓人驚喜的是,園區開幕不到1個月,就傳出5隻母鹿全部都懷孕的好消息。

 

「這隻公鹿王好像皇帝,5隻母鹿就像後宮后妃」,鄒族飼養員湯政雄打趣比喻說,梅花鹿園就像清朝皇帝後宮,他說,梅花鹿一夫多妻,1隻公鹿可以與多隻母鹿交配繁殖,5隻母鹿懷孕待產,產期可能就在最近,本島野生梅花鹿幾乎絕跡,梅花鹿向彰化養鹿協會購買。

 

湯政雄說,飼養員接受培訓,請嘉大獸醫及家畜防治所輔導飼養,梅花鹿要打許多疫苗保護,避免生病,鹿園有草地又靠山,飼養生活環境佳,用構樹葉、牧草、進口乾草餵食,遊客拿草料餵食,開幕至今,假日最多湧入800多人。

 

「哇!太強了,1隻公鹿交配5隻母鹿全懷孕」,遊客得知母鹿全懷孕,感到訝異,遊客說,餵鹿、用手撫摸,感覺很療癒,不用出國跑去日本奈良,也不再去墾丁鹿境了,梅花鹿溫順,又有靈動雙眼及美麗外表斑點造型,受大人小孩喜愛。

 

鄒族人88風災受創嚴重,從山上原鄉遷居現在安置災民逐鹿社區,2016年逐鹿社區理事長莊莫俄向阿管處提梅花鹿復育計畫,2017年飼養6隻鹿,採取產官學合作管理模式經營,結合鄒族及梅花鹿元素,邀民眾體驗生態導覽、現場餵梅花鹿、彩繪DIY、在地農特產展售等,了解逐鹿部落的鄒族特色。

黑冠麻鷺雛鳥2隻先後掉落地面 苗栗市公所員工助歸位公車司機持掃把嗆客「下車」影片瘋傳 豐原客運說明「剴剴案」同仁加班到深夜 局長落淚:不要一竿打翻一群人「嘴都快碰臉」女高中生控遭主任性騷 謝國樑:查清楚影/南市防治登革熱首訂天溝防治月 用天溝棒揪出孳生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