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0/ 07/ 16 16:58

國內首度育成紫錐花新品種「台中一號」搶攻保健市場

紫錐菊(紫錐花)在歐美是重要的保健植物,也是重要的膳食補充品,台灣20年前從加拿大引進發展,但國外引進的花適合寒帶氣候種植,並不適合台灣,因此農委會台中農改場經過八年研發,成功培育適合台灣種植的紫錐菊「台中一號」,改變進口花植株高度參差不齊、產量低的困境,要搶攻國內保健營養品市場。

 

台中農改場場長李虹曦表示,紫錐花的萃取物具有調節免疫力、抗發炎的功效,在國外有上千篇研究,但台灣天氣太熱,從國外引進後並不適合台灣,因此研發新品種,研究人員所研發的「台中一號」長的大又好,高度、花莖數、花朵直徑都增加20%至40%,耐熱性佳,乾物產量增加75%,每公頃達2700公斤,具有保健功能的機能成分總咖啡酸衍生物增加6.1% 。

 

台中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陳鐶斌表示,紫錐花全株可利用,保健成分全株都有,乾燥後研磨萃取出相關成分。

 

台中場也與台大醫院合作進行相關研究,台大小兒部教授張鑾英表示,台大利用腸病毒71型、腺病毒第三型,以及呼吸融合病毒進行試驗,看紫錐花萃取物是否有抑制效果,實驗證實確實可抑制病毒斑,抑制病毒吸附,再進到細胞進行複製繁殖,因此推論萃取物可用於預防以及早期治療,但這僅只是理論上,還需要人力物力的投入進行人體實驗驗證。

 

李虹曦表示,20年前國外引進,至今紫錐花已研發6項技術並移轉10家廠商,並與農民契作,從植株栽培、採後加工、成分萃取至製成產品,國內紫錐菊產業鏈已成形,現階段目前國內紫錐菊產業年產值估計約3000至4000萬元,相對於人口數及市場規模,預期成長空間至少尚有10倍。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