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藜 / 報導
2020/ 07/ 15 18:06

民法成年年齡調降 法務部:18歲可辦手機、信用卡

法務部修正民法將成年年齡從20歲調降為18歲,本月2日送行政院審查。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司長鍾瑞蘭今天說,修法三讀後,未來18歲可以申辦手機門號、辦信用卡,也可以租屋或擔任公司的發起人與董事。

 

鍾瑞蘭說,各國立法如英、法、德都以18歲界定為成年,日本2018年將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並將在2022年施行,考量當今台灣青年身心發展,有必要修正民法第12條成年的年齡,但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新法施行前,原本可享有到20歲的權益不變。

 

她說,成年年齡修法調降後,有關選舉、罷免的參政權仍維持在20歲才可以行使,但公投權原本即訂18歲可以投票,不受修法影響。

 

鍾瑞蘭說,修法還將男女最低結婚年齡修正同樣為18歲,訂婚年齡修正同樣為17歲,至於外界擔心結婚、訂婚年齡調降後會有大量年輕人搶著登記結婚,鍾瑞蘭則說,根據戶政機關的統計,並不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影/防米酵菌酸入台?何美鄉:中國已「落地生根」影/高雄婦騎單車內車道逆向 網友驚嚇問「誰家阿嬤?」影/來這招!新北騎士飄酒味 竟當警面大口喝啤酒...下場一樣慘彩虹菸是絢麗包裝大雜膾毒品 彰化警方攻堅破獲分裝場影/致命「米酵菌酸」 如何預防?如何保護自己?
討論區